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一“最美家庭”照顾残疾邻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6-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6月10日,宁波市镇海区澥浦岚山村外嫁女徐亚敏回娘家探亲。得知消息后,邻居林爱珍就忙碌开来,张罗着给徐亚敏一家打扫卫生、买菜做饭。

    “爱珍对隔壁家的囡就跟亲生女儿似的,可能比亲生女儿还好。”“她这个人特别孝敬老人,自家小孩也教育得很孝顺、有礼貌。”“夫妻俩感情很好,一家人总是和气有加,有说有笑……”看着林爱珍忙碌的身影,进进出出的村民拉着笔者说,提起林爱珍一家,村里没人说不好。今年5月,林爱珍家庭获得2018年度浙江“最美家庭”称号。

    让村民交口称赞的,不仅仅是林爱珍家庭和睦,更因为一家人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邻居女孩徐亚敏。

    今年28岁的徐亚敏,自出生起就患有先天性智障,智力水平仅相当于四五岁的孩子。在徐亚敏年幼时,她的母亲因病去世,仅留下她和父亲相依为命。“我自己也有女儿,就想着这孩子太可怜了,我要对她好,尽力照顾她。”林爱珍说,在她心里,徐亚敏就是她的另一个女儿。

    除了日常帮助徐亚敏一家做家务。林爱珍还买来识字卡等识字工具,像教幼儿园孩子一样,想尽办法教徐亚敏认字。“因为她没法上学、参加工作,只要有机会,我就带她逛超市。”林爱珍说,在超市里,她教徐亚敏认识一些生活用品的用途,从而尽可能让她掌握基本生活技能。

    每当家中聚餐时,林爱珍会叫上这个爱热闹的女孩。村里组织活动外出游玩时,林爱珍也会带上徐亚敏,一路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尤其是每到徐亚敏的生日,林爱珍都会为她准备蛋糕,买来新衣服。这让徐亚敏原本不幸的生活有了一丝期待和甜蜜。

    十多年来,林爱珍将母爱般温暖倾洒在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孩身上。如今,徐亚敏有了自己的新生活。林爱珍一家又开始照顾徐亚敏年迈的父亲。家里烧了好吃的也常给他端去一份。“只要他们还需要,我会一直帮忙到底。”林爱珍笑着说。(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