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筑梦新时代 争做好少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6-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19宁波市“新时代好少年”表彰。(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承载者。

    2019宁波市“新时代好少年”名单日前揭晓,这些好少年,或尊师孝亲、勤学创新,或热心公益,或诚信守礼、自强自立……在他们身上,闪耀着孝亲、自强、善良、勤奋、感恩的美德之光。他们是全市未成年人的榜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要求,充分发挥“新时代好少年”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励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开展了2019年宁波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树榜样立典型,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播撒真善美的种子。40名“好少年”如同40颗星辰,他们的优秀事迹激励着新时代青少年崇德向善,做一个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好少年,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热心公益播种爱和希望

    去年7月,“小画大作”——公益儿童画展在宁波市117艺术中心开幕。海曙外国语学校学生徐赞和其他两位小学生,“玩”了一场特别的画展。他们的作品,就像三朵小小的浪花。在浪花下面,是一片爱和美的浩瀚大海。

    通过义卖画作和艺术衍生品,徐赞筹得9919元爱心款,捐赠给“小画大作”爱心基金。他多次参加公益活动,把收入捐赠给贫困山区的学校购买美术用品。去年,他和“小画大作”爱心小分队来到贵州兴仁县杨柳小学,捐赠近8万元爱心款用于建造一间新的书画教室。奉化区居敬小学江城子组织班级义卖活动,把义卖得来的3000多元钱捐给了儿童福利院的小朋友,之后又多次参加各类义卖活动,将得来的钱买礼物送给了留守儿童、环卫工人。去年暑假,慈溪市第四实验小学五年级傅亮瑜参加了“慈爱助黔、有福童享”公益夏令营,走进贵州希望小学,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具,还结对了2名贵州留守儿童。今年3月,他又参与了“慈爱助黔、有福同享”的义卖活动,将义款全部用来帮助黔西南的孩子们。余姚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张嘉宁参加为新疆的孩子捐书捐衣活动和“为贵州山区儿童捐一顿午饭”活动,不顾手臂骨折,带着夹板坚持参加活动,把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关爱的人。

    垃圾分类、绿色出行、五水共治……“环保小卫士”对此样样在行,有很多了不起的奇思妙想。去年7月,鄞州江东外国语小学五年级徐菲阳,通过宁波人民广播电台小星星乐园节目向全市人民倡导“垃圾分类,宁波更美”。四眼碶小学(新河校区)505中队刘道懿以月饼盒、锡纸盒和矿泉水瓶盖等废旧环保材料为原料,设计制作了垃圾“智”造机,具有自动识别、移动扫码、精确定位的功能,通过下载APP或扫二维码,问询每家每户的垃圾处理需求,智能处理垃圾,循环利用资源。兴宁中学201班王艺勤利用电子软件实现垃圾分类。她把这些分好类的照片“喂”给图像分类的AI学习,从而通过深度学习技术来处理没见过的图片。课余时间,她还使用百度AI平台,训练垃圾分类图像识别模型,在分类模型训练的过程中,又着手使用App Inventor开发安卓App。去年年底,她的作品《小艺AI垃圾分类大师》,参加了由谷歌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生计算思维与编程挑战赛”,获得APP Inventor子方向初中组唯一特等奖。     好少年们争当小小志愿者,传播光和热。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明中心小学601中队王蓉作为新宁波人,用自己的方式爱着宁波,在宁波火车站积极参加“小小坐垫暖暖情”的公益活动,还来到工地,给叔叔阿姨们包饺子;中兴中学(庄市中心学校)五年级朱玖渝连续三年暑假在镇海区图书馆义务整理书籍,打扫卫生,获得了“镇海区图书馆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镇海蛟川双语小学五年级徐亦舟背起黄背包,成为九龙湖黄背包志愿者中的一员,走上山间小路,清理垃圾杂物,他还走上街头,化身“小小协警员”,帮助交警叔叔维持交通秩序,擦拭公共设施。在九龙湖马拉松比赛现场,他穿上志愿者马甲,陪同残疾运动员顺利完成比赛;学校开展的志愿者活动,总能看到象山县西周镇下沈小学五年级赖可方昕的身影。出了学校,她也热心帮助身边的人。她经常利用休息日和家人走进孤儿院,为孩子送去水彩笔等文具,手把手教他们画画写字;宁海县城东小学五年级李柯毅参加“走上马路大手牵小手礼让行人”的公益活动,电视台以他为原型拍了一组礼让行人公益广告,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江北区红梅小学张妮在刚刚踏入小学时,第一个认识的同学叫唐一卉。唐一卉得过小儿麻痹症,行动不能自理。每天放学张妮为她提书包,陪她上厕所。每逢体育课,张妮主动放下手头的作业,扶着唐一卉走下楼梯,甚至抱着唐一卉走,周围师生感动不已。

    勤学创新 敢于有梦

    乐观照亮前程,执着收获精彩,好少年们敢于有梦,以勤奋去攀登智慧的巅峰。市广济中心小学陈弘毅每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都是全班第一,多次获得“广济之星·学习星”、“星光少年”勤奋学习

    奖、学校学科竞赛优胜奖以及学科能力竞赛全省一等奖、二等奖,是学校里受人钦佩的创新小达人。国家高新区信懋小学503中队江可欣通过珠心算的学习,把记忆力迁移到学习其他学科上。在背诵课文、记忆英语单词及数字等方面有无人可及的本领。宁波外国语学校房玥含对英语有着浓厚的兴趣。她不满足于掌握基本的英语知识,而是不断拓展创新,在“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21世纪英文演讲赛”“全国中小学生英文赛”等崭露头角,并在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是“小创新家”的共同特点。2017年,海曙区古林镇中心小学胡凯文发明了“多功能擦板”,参加了区里的创新发明比赛,获得三等奖。他又把如何发明的过程写成一篇文章,在科普征文中荣获一等奖。2019年,他还申请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江北区实验小学钟瀚森也喜欢编程和制作,先后在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中获奖,有了自己的创新制作作品,包括困难选择器、智能交通灯、模拟人生等程序设计。江北中心小学谢长校的大脑里同样充满奇思妙想。为了提高课堂学习效率,他设计了学生智能桌椅;爱钓鱼的爷爷年纪大了,他设计了一种智能钓竿,帮助爷爷有效感应鱼情;看到“夜间滥用远光灯”成为马路杀手,他着手设计了城市远光灯检测装置。堇山小学五年级林柯冰也是一名编程造物的小创客。他利用自学的图形制作软件,为老师制作课件,还制作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供同学们学习垃圾分类小知识。他参加了数以百计的比赛项目,获得了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一等奖。宁海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金桥校区五年级孔云起曾搭建过一个自动解魔方机器人,还和机器人开展解魔方人机大战,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多才多艺,放飞梦想。在银川全国青少年舞蹈大赛舞台上、浙江音乐学院的全国器乐比赛场上,都留下了四眼碶小学(新河)501中队郑开馨自信的身影。足球是宁海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验校区五年级葛严锴的特长。2016年,他被宁波市选入“中国—克罗地亚”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接受克罗地亚国家青年队教练的培训,表现出色。慈溪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五年级冯天怿则酷爱陶艺。小小的一团陶泥,在他手中能变成姿态各异的人物或是栩栩如生的动物。在2018年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美术作品比赛中,他的陶艺作品获得了省一等奖。

    奉化龙津实验学校王牧臣是班级的领头雁,在自己取得成绩的同时,时刻注意帮助相对落后的同学。图书义卖、垃圾分类、祭扫英烈……一次次学习实践活动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的提案《建网络监督岗,筑指尖上的“防护墙”》在校第一届少先队代表大会上现场阐述。今年,余姚市第一实验小学504中队黄诗奕,作为《余姚日报》小记者,走进会场旁听“两会”,并采访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因为准备充分、文笔流畅,受到大家的好评。

    自强不息 少年强则国强

    少年强则国强。自强不息的少年激流勇进,永不言败。

    镇明中心小学实验校区学生姜文翰在一年级时,开始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他从不喊苦不喊累,即使受伤了,也咬着牙坚持。不懈努力和坚持让他熠熠发光。2018年,他获得了省运会50米自由泳冠军。今年2月,他被推荐参加全国游泳“未来之星选拔”,最后获得了全资赴美国训练的机会,同时是年龄最小的运动员。高新区实验学校504中队李宇恩虽然感统失调、先天不足,但他从不气馁,以龟兔赛跑的精神,刻苦复习和背诵,曾获第十九届“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特等奖。他练习跑步时,别人一个星期的训练目标,他要一个多月才能完成。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刷新了校运动会五年级短跑100米和200米的纪录。

    市达敏学校包秦恺刚出生时,就被诊断患有唐氏综合征。这种病让他的生长发育明显慢于正常儿童。但是,他的家人并没有放弃。9年的校园生活,他接受了专业的学习,学会了生活自理,更培养了自强自立的品质。在生活中,他会做饭炒菜、洗碗、拖地,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还会唱歌、跳舞、画画、

    踢足球……更代表学校多次登上市、区文艺汇演的舞台。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陈少林听力障碍一级,因为听不到声音,课堂中他只能靠老师的手语获取知识,课外又大量扩展阅读,在数学竞赛、手抄报比赛、书法比赛、征文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是个多才多艺的“小才子”,还多次随校“小海燕”艺术团参加省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获得了一等奖的佳绩。

    尊师孝亲 在感恩中成长

    尊师孝亲咏感恩,真情挥洒满园春。

    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601中队吴承泽是老师的好助手,课前擦干净黑板和讲台,常常在课间给老师的杯子里续上温水,教师节前带领同学们精心制作卡片献给老师,来表达对老师们的感恩之情。他还在学校成立了“好人银行”,对师生们的各种困难提供及时的帮助;慈溪市第三实验小学五(6)班温喻晴对老师的敬爱,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中常常体现出来。在老师的办公桌上,有时会出现一个梨,那是因为她听老师最近有点咳嗽,特意从家里带来的;老师在办公室忙着处理事务,无法去食堂就餐,她就会省下自己的玉米带给老师。

    江北区洪塘实验学校五年级周宁是个单亲家庭里长大的孩子,为了替妈妈分忧,她负担起照顾患病的表哥的任务。给表哥端水喂药;推他去外面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甚至还要用自己弱小的身子背着表哥上洗手间。尽管辛苦,但她从未喊过一声累。北仑区岷山学校405中队洪紫洲的爸爸由于工伤事故住院。她每天给爸爸送早点、喂粥,为爸爸打开水,帮爸爸推轮椅。为了缓解爸爸的疼痛,她每天都要轻轻地给他按摩身体,有时还用热毛巾敷。奉化区方桥小学604中队曹永洁每天都会早早地帮老师们烧好开水,主动帮老师整理办公用品。周末在家,她就主动承担起家里的大小事情,如打扫卫生、整理衣物,烧饭炒菜、照顾妹妹。

    惠贞书院小学部王芷暄多次参加家风的朗诵比赛,2018年获得浙江省亲子朗诵大赛“大手牵小手,最美家风伴成长”宁波赛区一等奖,代表惠贞拍摄了“江北教育党建”公众号平台的“清廉学子话清新家风”的新闻推送视频,宣传孝亲敬老的家风家训。

    诚信守礼 精诚之至

    诚信是人生最美好的品格。信守诺言,待人诚恳,从不撒谎,他们是诚信守礼的少年楷模。

    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四年级杨庭恺在社区骑车时不小心剐蹭了停放的汽车,为了向车主当面道歉并赔偿,就在原地等了一个多小时,妈妈叫他吃饭,他都不肯回家。后来一直不见车主回来,才留下一张字条:“车主您好,我是一名小学生,今天骑车不小心刮了您的车,由于一直等不到您,我无法及时赔偿,对不起!”字条后面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妈妈的联系方式。他还是同学眼中的小“暖男”。有一次,妈妈发现他衣服上污渍斑斑,再三追问下才知道,他看到有一群高年级学生在欺凌一个身材弱小的同学,虽素不相识,但他挺身而出及时制止,最后有个大男孩迁怒于他,把手中的一杯果汁泼在了他身上。

    奉化区锦屏中心小学五年级陆杉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做一个诚信的人”。学校布置了以“读书节”为主题的黑板报任务,他们在前一天商量好方案,约好第二天放学后一起办黑板报,结果第二天她却因感冒发烧没办法上学。正在大家焦虑的时候,她不顾家长的劝说,硬是拖着虚弱的身体和同学们一起办好了黑板报,而且还获得了一等奖。余姚市第一实验小学502中队李锶轩在准备宁波市合唱比赛的前夕,因为感冒她的喉咙十分干痛,但是她从不肯缺席一次排练,不想因为自身的原因而影响集体的荣誉。象山县墙头学校502班欧杨梦蝶在学校操场内捡到一个小钱包,但她并没有占为己有,而是挨个问同学,最终交还失主。(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