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熊猫侠”赴杭州救助“熊猫血”患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6-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6月25日上午,浙江大学第一医院,69岁的陆老伯躺在病床上,刚刚由宁波稀有血型联盟“熊猫血之家”志愿者捐献的血液正缓缓地流入他的身体。陪在一旁的家人长长吁了口气:“终于有救了!”

    陆老伯是慈溪人,去年年底开始感觉身体不好,四处求医问药,直到一周前在杭州被查出患有骨髓瘤,目前在浙江大学第一医院就诊,需要做骨髓移植才能根治。但是库里目前没有匹配的骨髓,此外,老人家年事已高,身体条件不允许立即手术,只能先做恢复性治疗。但是,24日因为白细胞水平太低一度状况危急,医生抢救后说急需用血。

    可是,陆老伯的血型是稀有血型B-RH阴性。Rh阴性血型在亚洲人群中所占比例只有3‰,俗称“熊猫血”。因为稀缺,所以一旦Rh阴性血型者遇到危难时,便会因寻觅不到血源变得惊慌失措。不巧,医院血库库存不足。面对这情况,一家人陷入焦急。

    陆老伯的儿媳妇试着向朋友圈求助。很快有朋友发来消息:宁波有一个稀有血型联盟“熊猫血之家”,可以向他们求助。

    24日中午,“熊猫血之家”理事长卢永军收到了陆老伯家人的求助信息。他第一时间在“熊猫血之家”微信群发布了求助信息,很快招募到了2名符合条件的志愿者。

    奉化的刘红兵就是其中一位志愿者,为不耽误陆老伯的病情,24日晚上,刘红兵便自行驱车赶往杭州。可惜的是,25日一早赶到医院做检查时,因为身体原因未能捐献成功。

    另外一位志愿者何萍成功捐献了200毫升全血。何萍是慈溪一位女警,她是第一次献血,显得特别激动,“刚好看到了,需要B型,我马上报名了”。何萍说,她看到消息后,立即在群里回复。

    卢永军告诉记者,他们会继续与陆老伯的家属和医院方面保持联系,视情况确定何时再次发出献血动员。

    宁波“熊猫血之家”于2016年10月22日成立。成立两年余,“熊猫血之家”的成员扩大到800多人,2018年,“熊猫血之家” 共534人次献血,总献血量达162560毫升,应急救援26次。自成立以来,这些富有爱心的“熊猫侠”曾先后赴上海、杭州等地献血救急。(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