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未检+”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7-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建议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不要盲目相信熟人,教会孩子哪些身体部位是私密部位……”近几日,鄞州区的外来务工家长陆续收到一封来自检察官的信,心中满是感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鄞州检察院不断织密防护网。

    “暑期是‘小候鸟’与父母团圆的时刻,也是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多发的时段。为保护未成年人,就有了这封致外来务工父母的信。”鄞州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鄞州检察院按照“建机制、聚合力、创特色、提实效”的工作思路,逐步探索打造了具有鄞州特色的“未检+”一体化保护格局。

    据悉,一体化保护格局包括依托“未检+互联网”研发未成年人一体化保护平台,依托“未检+协作机制”创新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依托“未检+办案模式”探索监护侵害案件“刑民一体化”办理机制,依托“未检+社会力量”搭建未成年人多层次救助体系,依托“未检+社会治理”打造法治宣传教育一体化阵地等。

    “这样的一体化格局,有助于我们在每一起案件中,最大程度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鄞州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告诉记者,该院曾受理一起4岁小女孩被“熟人”侵害的案件,在犯罪嫌疑人不承认、受害人年纪小无法指证的情况下,该院依托全国首创的“检警一体、检医合作”的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妇科、儿科和心理医生介入,及时疏导、积极取证。最终,被告人获得了应有的惩罚,受害人也在检察官的帮助下渐渐走出阴影。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鄞州检察院关口前移,建立了覆盖全国的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基本信息数据库,为全区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用人单位及主管行政部门提供查询服务,把牢性侵害从业禁止防护关。截至目前,该数据库已收集信息30.9万余条。

    防护网越织越密,成效也逐渐显现。据统计,2018年鄞州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量较2013年下降76.36%;近三年来,鄞州检察院普法宣传已覆盖30余所学校、8.2万余人次。“未检+”一体化保护格局,有力护航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