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两位宁波市民当选7月中国好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8-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7月31日,7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两位宁波市民获得荣誉,分别是“挡刀女孩”崔译文和象山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陈晗,两人当选为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和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奉化姑娘崔译文就读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今年3月10日晚,面对歹徒冰冷的尖刀,为了保护同学,她挺身而出,身中8刀,肝被刀捅穿,胆囊被刺伤,胸腔、腰腹、手臂各有深深的口子,胸口到腹部还有一排伤痕,其中3刀贯穿。

    崔译文的事迹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网、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转发。崔译文的见义勇为壮举感动了社会。

    1971年出生的陈晗是象山县定塘人。在象山,他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热心人。17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自掏腰包做公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陈晗的公益之路始于无偿献血。2002年7月20日,他路过象山丹城公园,看到一辆采血车停在大门口。于是,他就登上采血车撸起袖子无偿献血。

    当得知象山县无偿献血工作开展困难时,陈晗与几名热心人士组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小队,大家出谋划策,积极行动,从身边朋友、同事开始,招募志愿者,并陆续推出骑行宣献血、义卖宣献血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陈晗每年两次以上的无偿献血从不间断,截至目前,累计献血总量已达33600毫升,按每800毫升输血量可以救一个人计算,他捐献的鲜血足以拯救42个人的生命。

    陈晗担任队长的象山县公交志愿服务队,全队志愿者累计献血363400毫升,并定期组织人员前往宁波无偿献血中心捐献血小板,至今累计40余次,数位志愿者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铜奖。

    颁奖词是这样形容陈晗的:“17年献血书写大爱,推动‘全公益’,温暖一座城。”(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