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把文明乡风“种”进村民心田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8-0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小候鸟”们在东海村文化礼堂乡风文明馆参观。(陈章升 摄)

    “脚步紧跟音乐节拍,舞动扇子时手腕要放松……”昨晚,慈溪市附海镇东海村文化礼堂内的一场扇子舞排练吸引了近百名村民驻足欣赏。台上,村文体志愿服务队成员舞姿翩翩,动作轻盈;台下,“粉丝”们围成一圈,拿出手机拍照摄像。“下周,她们要去市里演出,大家都赶来为她们加油!”村民梅朝霞说,文化礼堂是东海人的“会客厅”。在这里,大家不仅能唱歌跳舞、锻炼身体,还能看电影、听讲座。

    东海村文化礼堂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内设乡风文明馆、三北学堂、党群志愿服务站等,周边建有文体广场和“村民说事”长廊。在东海人心中,这个文化综合体既是传承文脉记忆的“乡愁基地”,也是凝心聚力的“红色殿堂”。“文化礼堂每月有精彩演出和公益活动。平时一有空,大家就会来这里‘领市面’!”村民朱世叶说。

    新老村民关系生疏,村干部与村民沟通不畅,这些问题曾是阻碍东海村和谐发展的“绊脚石”。直到2013年村文化礼堂建设大幕拉开,村民们的交流才变得紧密起来。“起初,一些村民认为村里应该把钱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建文化礼堂没必要。为了解开大家的心结,几名老党员不顾年事已高,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村民岑雪珍说,经过他们斡旋,原来持反对意见的村民不仅认识到建设文化礼堂的意义,还捐出不少老物件支持乡风文明馆建设。

    “众人拾柴火焰高”,东海村文化礼堂建设不到半年便顺利落成。每当夜幕降临,这座“会客厅”便成为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礼堂外,新老村民一起打篮球,增进彼此感情;礼堂内,‘小候鸟’们参观乡风文明馆,了解东海村的‘前世今生’。”村干部王燕聪告诉记者,6年来,新老村民共建共享“精神家园”。每年重阳节,村里都会在文化礼堂举办敬老礼仪活动,让年轻人向家中老人鞠躬、敬茶,弘扬尊老爱老文明乡风。

    以文化礼堂为情感纽带,生活在东海村的新慈溪人也在第二故乡扎下了“根”。去年3月,慈溪首个新市民(少数民族)志愿服务站在东海村文化礼堂成立。目前,该服务站已有299名志愿者,集中开展志愿活动3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42起。“这些年,村里的党员和志愿者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我们也要以志愿服务回馈社会!”服务站负责人向玲说,除了开展交通引导、垃圾分类宣传等公益活动外,每月5日、20日他们都会到文化礼堂为老人们义务理发。

    通过“文化礼堂+”,东海村搭建了一批党员带动群众的志愿服务平台。经过多年培育,东海村文化礼堂已成为19支村民志愿服务队的“大本营”。“通过文化礼堂的‘孵化’,村里培育社会公益组织,积极推进乡村善治。”村党总支副书记朱威迪说,目前,他们正在探索推进村庄“微治理”模式,发动志愿者走出文化礼堂,进网格惠民生,助力乡村振兴。

(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