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海曙244个小区垃圾分类投放撤桶并点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8-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南门街道万安小区的垃圾房。

    “截至8月2日,海曙区共有244个小区完成垃圾分类投放撤桶并点工作,占小区总数的91%,全区共撤除点位1366个。”昨天下午,海曙区生活垃圾办公室负责人周颖告诉记者。

    周颖说,作为垃圾分类的一项重要举措,从今年4月开始,海曙区启动撤桶并点百日攻坚行动。

    “为将撤桶并点后对小区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将撤桶并点工作分为四步进行。”周颖说,以撤桶并点工作较好的鼓楼街道为例,前期街道召集社区开了协商会,在充分调研小区点位的基础上,在西河小区进行试点。为取得居民的支持,撤桶前期,社区召开了业委会协商会议、楼道小组长工作会议,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在每个楼道口先后张贴了两次告居民书,组织楼道内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在群众中形成良好的氛围。接下来又在小区主要路口设摊,向居民发放垃圾袋,宣传撤桶并点后能有效减少小区的污染源,为撤桶并点工作的开展打好心理基础。在此基础上,制作温馨告示牌,竖立在原有的点位上,并摆放绿植,引导居民正确投放。

    周颖说:“以前每个楼道基本会设置一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确实给居民丢垃圾提供了方便,因为这些点位从小区落成时就已经形成了,一下子要改掉,居民在心理上肯定会存在落差。为给小区居民提供方便,让居民有个缓冲的过程,社区先把多个点位合并成2-3个,分别设置在小区入口及小区的中心地段集中投放。刚开始,有部分居民表示不理解,认为这样做反而不卫生,如果物业打扫不及时的话,可能会造成垃圾成堆的现象。针对居民的疑虑,社区一边继续宣传撤桶并点的意义,一边积极与物业联系,让他们配合工作,加强对新点位的巡查及垃圾清运力度,还聘请部分热心居民当志愿者,在居民中进行宣传和督促垃圾分类工作。”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在新点位规范有效管理的前提下,各小区开始选址新建垃圾房。对有条件建设垃圾房的,街道、社区积极与物业、业委会协商,选址建造垃圾房,为社区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基础。

    经过多方努力,目前鼓楼街道已建成20个垃圾房、23个点位。撤桶并点后,小区的垃圾投放成功率达95%以上。(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