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军警民携手接力,筑起抢险救灾“钢铁长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8-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鄞州瞻岐派出所民警冒雨疏通被堵塞的河道。

余姚大隐派出所民警在抢险。

鄞州公安巡特警在五乡镇沙堰村紧急转移村民。

    “瞬间雨量加大,堤坝出现缺口!出现地质灾害,必须紧急转移群众!”“路上积水过高,路过车辆存在‘趴窝’风险!有些重病患者被困,必须赶紧送往医院!”

    连日来,随着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我市肆虐,狂风骤雨,险情不断,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巨大威胁。

    谁为甬城撑起平安“保护伞”?谁来筑起抢险救灾“钢铁长城”?部队官兵、公安干警站了出来,逆着狂风,冒着暴雨,顶住压力,他们站在离危险最近的地方。

    风雨同舟,手心相连。军警民携手接力,谱写出一曲曲众志成城的动人赞歌。

    抢险,与时间赛跑

    黄色而冰凉的水,漫过了脚踝,漫过了膝盖,漫过了大腿,正在以看得见的速度不断上涨。

    鄞州区五乡镇沙堰村600多名村民,就这么眼睁睁看着外面被水淹的车辆、房屋,却被1米多深的洪水困在了家中,寸步难行。

    8月10日6点左右,他们等来了武警、公安、消防等救援人员,带着皮划艇等设备前来驰援,和镇村干部一道奋战一线。

    在一处救援点,12名被困人员中有4名儿童。就在救援队员接近被困人员时,突然刮起一阵旋风,水流瞬间形成涡流,并且十分湍急,给救援带来了难度。

    拉起一条长长的绳索,救援人员快速将第一名被困人员拉到对岸。在营救第二名被困人员时,洪水更加湍急。救援人员一边安慰着村民,一边接力将被困人员安全救到岸边。

    连日来在灾情严重的鄞州,不仅有地方部队、武警支队、公安民警,还有甬安救援、天合救援、蓝海救援等民间救援队伍,在抗灾救灾的第一线积极参与救灾,协助转移受困群众。

    一方受灾,八方支援。在灾情面前,在险情面前,为了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必须和时间赛跑。

    风雨如骤,江浪翻滚。昨日6时许,余姚陆埠镇村干部来到官路沿村东江沿段巡查时,发现姚江堤坝防浪墙上有水渗漏,地面也有水渗上来:“不好,有险情!”

    一支近百人的“铁军”队伍第一时间赶到一线,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民兵队员奋勇当先,党员群众自发上阵,扛沙袋、堵漏洞,全力保证姚江堤坝安全。

    出现险情的堤坝约有600米长,江水正在不断地渗漏进来。余姚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张晓宇率领20名民兵赶到现场:“姚江堤坝守护的是周边2万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堤坝安全高于一切,险情就是作战命令!”

    风雨之中,一场护坝突击战就此打响。陆埠镇政府紧急调用了5辆工程运输车,装来了早已准备好的2000只沙袋,不够了,又现场抢装。附近一些村民见状也开着自家的皮卡车、拖拉机,投入装运沙袋的队伍。官路沿村有几位老党员更是不顾年事已高,自告奋勇地加入护坝的行列中。

    经过近10个小时的紧张抢险,累计堆放沙袋7000余只,众人在江边筑起了一道1.5米多高的防护墙,漏洞全部堵住了,堤坝安全了!

    “我们是和台风比速度的人。只有快一点,再快一点,才能赶在灾害发生之前守住人民群众的安全!”象山县贤庠镇武装部副部长张日良说。

    8月9日下午,其所在镇的西泽码头至珠溪村长约9.3公里一线海塘,出现了12处沉陷缺口。如果没有被紧急修补好,海墩村、民洋村、青莱村等周边村庄及企业极有可能被淹。

    装载、运输、填补……海塘上,民兵们扛着5公斤左右的沙袋疾步来回运送。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填装沙袋500余袋,顺利完成了缺口封堵工作。

    救援,与疲劳作战

    “危险在哪,我们就在哪,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最重要!”经过连续25小时的奋战,海曙公安分局石碶派出所副所长金伟利的双手已经被水泡烂了,发白地方还有一些细细的伤口泛着血丝。

    前期排查险情、劝导转移群众、一线抢险救灾……从8月9日中午开始到10日中午,金伟利和30多名干警驾驶着皮卡车、冲锋艇,进进出出各个村社不下200趟。

    8月10日凌晨3点左右,石碶街道谢家堍村出现了奉化江江水倒灌和管涌等灾情,导致村庄内积水严重,水位迅速上升,情况十分紧急。

    连夜,金伟利联合街道、村干部等开展抢险救灾转移群众工作。当时水深已及成年男子腰部,警员蹚着水,挨家挨户到受灾群众家中,紧急转移60余名受灾群众。

    时间紧,任务重,连续作战的队员手上、身上划开了口子,除了两名受伤较重的辅警去医院打了破伤风针,大部分人经过简单处理

    后,又继续投入救灾当中。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18点,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投入警力3.11万人次,转移群众12.7万人次,转运物资2232批次,检查安全部位和场所7571处,排查隐患2567个。

    在抗台救灾的现场,你可以看到很多顶着黑眼圈、眼睛泛着血丝的官兵和干警,他们有的从9日就进入备战状态,熬了一个大夜,有的则刚刚从前一个救灾抢险的第一线赶来,身上还沾着泥土,脸上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昨日7点,有群众发现宁海桑洲清溪一处堤坝被河水冲出了一个大口子,而距离口子之外5米正好有一处高压变电箱,再远一些就是居民区,如果任由水流冲刷,沿坝墙面泥沙若进一步坍塌,就会冲毁变电箱,甚至危及岸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接到指令后,桑洲镇应急指挥部当机立断,紧急调动了10名民兵应急队员,顶着前一天熬夜冒雨防台的疲惫,火速至现场集结,没有抱怨也没有推脱,听从现场指挥安排。

    民兵分队小队长王启钰接到指令后,为尽快完成任务,将10名民兵队员分为5组,两人抬一只沙袋,剩下自己与一名党员民兵作为先锋队,一人一只沙袋,小跑着填埋缺口。

    随着雨量变大,王启钰干脆一人扛起两只沙袋朝前冲去。其他队员看到他的猛劲儿,顿时也充满了干劲,两步并一步地朝着目标攻坚。经过三四个小时的相互传递通力协作,终于堵住了缺口,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奔跑在第一线的,不仅有现役官兵,还有那些“最美退役军人”。

    8月10日一大早,退役军人、慈溪市宗汉街道史家村党总支书记史正军带领10多名老兵组成临时抢险组,迅速投入紧急排水、清除路障等抢险救灾工作中。“从昨晚开始,我们一直在村里待命,接到险情报告随时可以出动。”

    抗台,与温暖同行

    8月10日,一张被网友称为最美的“抱”照火了。

    照片的主人公是北仑巡特警大队民警严立。当时他接到北仑大碶派出所增援请求,前往洋河漕救助被困群众,在齐胸的水中怀抱孩子艰难前行的画面,被网友拍下来放到了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转发、

    点赞。

    严立的同事在看到照片的那一刻,眼泪却止不住流了下来:“不是我感情太脆弱,实在是他的表情让我瞬间动容,你们不知道他其实才放下拐没几天,左脚骨折还没痊愈。”

    原来,严立左脚骨折后一直拄拐上班,刚刚可以不借助拐行走。虽说自己的左脚并没有痊愈,还不能完全用力,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他第一时间投身救灾的进程。

    8月10日14点30分,严立才终于吃上了午饭。面对网友的点赞和同事的表扬,他丝毫没有提及脚伤的事情,只是不好意思地说:“水中行进很耗体力,村里进出两趟就感觉很吃力了,一些群众不理解,劝说工作很难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在人民群众的急切诉求面前,这些官兵、干警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挺起了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坚强脊梁。

    海曙区洞桥卫生院内有3名被困人员,其中有1名患者出血,需要紧急转移到市区医院。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大队古林中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利用橡皮艇将病人从卫生院安全转移到室外,移交给在室外等候的医护人员,再由120送往就近的鄞江卫生院进行紧急救治——前后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

    面对河水快没过桥梁的情况,龙观乡派出所教导员吕晓华第一时间抱起94岁的老太太,直奔村委会避险,随后又一口气抱着老人爬了三层楼梯,进行安置。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打地铺过夜有诸多不便,在联系老人的儿子后,吕晓华再次抱起老人,在23点30分,将老人送到她儿子家中。“同志!谢谢你啊!我老太婆的命是你救的!”老人连声道谢。

    回想起9日下午的一幕,退役军人、慈溪市胜山镇镇前村党总支书记罗杰还是感觉心头一热。

    当天16点左右,罗杰来到西罗家桥查看时,因造桥搭建的临时围堰拆除施工难度太大,严重影响了进度。罗杰连雨衣也没穿,赶紧徒手剪断围堰固定木桩的铁丝,希望能够让接下来的挖机工作更加高效。

    “你小心点,千万要小心!”“你这把老虎钳不灵,换这把专门剪钢丝的。”“我们下来帮忙!”……村民们纷纷围过来,有的站在船上,有的爬到木桩上,加入剪铁丝的队伍。在挖机到达之后,村民们又纷纷加入其中,有的抱、有的挑、有的扛,将挖起的木桩安置在一旁。

    “群众的鼓励和帮忙,让我心里充满了信心。”罗杰表示,正是因为军民一心,自己相信再难的情况也一定能克服!

    洪流中,为300名群众 徒手铺出“绿色通道”

    ——直击天童景区救援现场

    8月10日凌晨5点,“利奇马”不断肆虐。鄞州东吴镇24小时内最大降雨量高达385毫米,有10余处点位山洪暴发,情况十分凶险。天童景区灾情尤为严重,洪水肆虐、道路损毁,电力、通信全部中断。千年古刹天童寺被洪水穿寺而过,300余名群众被困。

    “凌晨5点30分左右,大水直接冲进了寺庙,大家都蒙了。”回忆起当时场景,被安全转移的张素英有些后怕。

    险情就是命令!昨天早上8点,武警宁波支队百余名官兵率先深入一线搜索救援。然而,山洪导致的泥石流让通往天童寺的绝大多数道路被堵。“山上的洪水不断冲下来,官兵们踩着碎石、树枝,蹚着激流,用铁铲开辟出了一条路。”武警宁波支队支队长姚兴敏告诉记者。

    8月10日早上10点,风雨交加,记者跟随鄞州区人武部百余名民兵进入天童景区,沿路洪水肆虐、一片汪洋。景区内昔日的网红银杏林,面目全非。然而,太白山集雨面积广,山上的洪水还在不断冲进景区,救援十分艰难。记者看到,天童寺内放生池左侧防护栏被冲毁,湍急的洪水不断涌入寺内,阻断了通往天童寺的道路。

    与此同时,驻地部队、公安、民兵等更多力量向景区集结。武警官兵们本想用皮划艇接送群众,可水流太急,把皮划艇的绳子直接冲断,营救一度受阻。“景区上游还有两个小水库,基本蓄满,雨势再大,万一水库水溢出,被困的群众太危险!”东吴镇当地干部愁坏了。大家商议,必须再想办法开辟一条下山的路。

    说干就干,武警、民兵、公安徒手用大石板在洪水中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武警官兵许晨铭感慨:“半个小时,大家都是徒手堆出来的,这真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啊!”

    截至8月10日12点,300余名群众陆续下山,被转移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进行暂时安置。游客陈先生说:“在天童遇上百年一遇的大水,还好官兵来了,我们终于安全了。”(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