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一哥哥割肾救弟弟 一家人都要好好活着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8-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进手术室前,兄弟俩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谢美君 摄)

    当身患尿毒症的弟弟快要被病魔击倒时,哥哥义无反顾地捐献出自己的一个肾脏。这对兄弟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手足情深”,什么是“骨肉情深”。

    雷铮、雷剑兄弟俩来自陕西,80后,已在宁波打拼10多年,而且在宁波买了房安了家,小日子过得很是红火。

    然而两家人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却在2016年被打破。有一天,弟弟雷剑突然看不清东西,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患有慢性高血压肾病,而且病情已进展至尿毒症阶段,要维持生命,只能终身透析或者换肾。

    面对着医生的诊断,弟弟雷剑后悔莫及。其实,早在2014年,他就被查出患有高血压,可他总觉得自己年轻、身体结实,没把医生的嘱咐当回事,服用了一个月的降压药后就擅自停了。此后也没再上医院检查,没想到两年后,他毁了自己的身体。

    从此,雷剑开始了一天4次的腹膜透析治疗。痛苦的日子一过就是两年,很多次,雷剑因为绝望而万念俱灰,身体状况更是每况愈下,从今年春节开始出现各种并发症,浑身骨头痛、胸闷……

    痛苦的不仅是弟弟,两年了,看着备受病魔折磨的弟弟,哥哥雷铮的心疼得在滴血,他为自己帮不了一向感情深厚的弟弟而痛苦。一家人也曾想到过肾移植,可是被告知,排队等待DCD(心脏死亡人体器官捐献)肾移植的平均时长至少需要3年至5年。“我不能看着弟弟死!”有一天,当哥哥听说宁波的医院可以做“活体肾移植”手术,而且一旦移植成功,弟弟的长期存活率有望在15年以上,生活质量也能接近常人,雷铮毫不犹豫地提出要捐一个肾脏给弟弟。

    “不!”因为担心捐肾会影响哥哥的身体,雷剑一口拒绝了哥哥的建议。雷铮没有放弃,他拉着弟弟一起咨询了很多医疗专家,专家告诉他们,捐肾后只要保养得当,对捐献者的影响并不大。“弟弟,我们一家人都要好好活着!”雷铮的真诚终于让弟弟打消了顾虑。

    “当时还担心配型问题,没想到一下就配上了,运气还挺好的。”雷铮笑着说。经过多方打听,他们最终选择在鄞州二院肾移植中心做换肾手术。8月16日上午,兄弟俩先后被推入手术室。进手术室前,兄弟俩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没有一句话,但在场的医务人员无不为之感动。

    手术从当天上午7点30分开始,鄞州二院肾移植专家团队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顺利取下哥哥雷铮的左肾,随后经过灌注、修剪等步骤,成功植入弟弟雷剑体内,整个过程耗时约7小时。当移植肾开始排尿,说明哥哥的肾脏已经在弟弟体内工作了。

    术后,兄弟俩在同一个监护病房里住了3天。8月22日,哥哥顺利从鄞州二院肾移植中心出院,而弟弟雷剑也从隔离病房转入普通病房。换肾后的弟弟,情况也在逐步好转,目前血肌酐已经从800多umol/L下降至100多umol/L,接近正常水平。

    “一家人又有希望了,很开心。”雷铮觉得自己的选择很值得。

    为褒奖哥哥勇敢捐肾救亲人的行为,鄞州二院特地为兄弟俩减免了2万元的手术费用。(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