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光明日报客户端:追寻宁波文明印记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8-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斑马线前一脚刹车、一个手势、一抹微笑,行车礼让蔚然成风;社区楼道里,一声招呼,一句关心,一个帮助,邻里关系温暖和谐……这样的镜头,在宁波随处可见。

  “文明”二字,道不尽岁月如歌。自上世纪90年代启动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宁波不忘初心、奋进前行,着力抓好理想信念的大事、群众身边的小事、城市发展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一点一滴、一天一月的进步,让宁波文明城市这张金名片从无到有。

  2005年,第一批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单出炉。那一年,宁波成为首批9个全国文明城市之一,在市民心中播下了文明的种子。2017年,宁波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校园”等榜单上也均有宁波的身影。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宁波位列第十一位。从前奏曲到协奏曲再到形成高潮,最后到现在的进行曲,宁波文明城市创建带着自信的脚步,奔向未来。

  文明为脉,造就幸福之舟

  “小林,有什么我可以帮上忙的吗?”

  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后,宁波市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燕一大早就来到社区居委会处理灾后恢复工作,只见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大爷穿着雨靴,气喘吁吁地跑来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

  “这就是我们可贵的邻里关系。”回想起当时,林燕依旧非常感动,“实际上,我们早在台风来之前就全员行动抗台了,社区的党员带着志愿者,没有一个人闲着,有人做心理疏导,有人做劳动力,将一些家具搬到安全的地方以防进水。台风来的那天,我们小区一楼住户早早地被安排进宾馆住宿,度过了一个安然的台风夜。”

  宁波划船社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困难人口多,外来人口多,老年人口多的“三多”老社区。作为划船的“掌舵手”、社区党委书记,2003年,俞复玲来到划船社区居委会工作,了解情况后对症下药,通过挖掘划船社区老底子文化、根据居民需求培育社会组织等方式,形成了划船社区特有的“墙门文化”——墙门里居民互帮互助,大家共同参与治理和服务,最终实现人人幸福。近年来,社区围绕“巩固文明成果,提升生活品质,构筑和谐新境”的目标,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社区等69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同时,俞复玲在这十几年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的“365社区服务工作法”,在全省乃至全国得到了推广。

  “现在的划船社区,就是我想象中的美好社区。”俞复玲说,立足于“墙门文化”的载体,社区居民相知相识、互帮互助,共同打造了一只和谐、文明、宜居的“幸福之舟”。

  文明为盾,守护美丽乡愁

  今年元宵节,一位网友拍摄了一段“宁波泗门雨中游玩”视频,上传至网络平台,引来数十万次的播放,宁波余姚泗门镇一夜走红。跟随着移动的镜头,网友看到了有着六百年历史的泗门元宵灯会、名人辈出的阁老故里、富有活力的现代工业,人们在这里寻找到了“诗和远方”。

  “精神文明,是一个地区蓬勃发展最核心的内生动力。”泗门镇党委书记黄琪说,泗门镇历来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把文明创建与村镇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相融合,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小城市培育和卫星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2005年,泗门镇在全国众多乡镇中脱颖而出,问鼎首批“全国文明村镇”,2017年成功卫冕“五连冠”。

  2018年,“淳厚泗门”文明示范线创建启动,串联起东大街社史馆、汝湖公园、谢氏祭祀非遗馆、谢家路村等文明地标,成为泗门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新载体。“汝湖春晓”“汝湖金秋”两大文化品牌活动,“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文化普及工程,开始遍布全镇的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与此同时,泗门镇不断加大文化古迹、历史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通过挖掘传承成立了犴舞、木偶摔跤、采莲船、车子灯等十支民间艺术团队,其中木偶摔跤和犴舞多次登上央视的舞台。以文化人、以文润镇,泗门越来越成为大家信赖和期盼的精神家园。

  “小堂占尽一湖春,咫尺村烟接市尘。日日街头鲑菜满,不妨长作泗门人。”300多年前,清代著名学者黄宗羲在泗门避乱时,这里的市井烟火让他感受到了久违的平静和温暖。300年后的今天,泗门镇处处飘动着文明和谐的新风,愈发迷人。

  文明为毫,书写大爱宁波

  她曾连续7年照顾重病婆婆,成为婆婆临终前最依赖的人;她几十年如一日,以母亲之责养育5名外姓“儿女”,将他们扶养成才、成人。上行孝、下怀慈,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用行动展现了当代慈母、孝女的美好形象。2016年,全国文明家庭评选,仅300户入选,陈淑芳家庭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宁波市鄞州区李惠利小学的退休教师周秀芳不顾家人的担忧、不远千里深入湖南的边远山区支教助学,并在宁波发起了爱心接力,将数万市民的爱心和物资源源不断地搬运到溆浦山区,为山区孩子捐建了29所希望小学,结对帮扶近400名贫困生,累计捐款物近3500万元,被溆浦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爱心搬运工”。2019年,周秀芳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的荣誉称号。现在,周秀芳的家人们不仅不反对,还倾全家之力支持周秀芳做慈善。

  文明,是关于爱的故事。俞复玲、陈淑芳、周秀芳,无数个亲切的名字,镌刻在了宁波精神文明建设的年轮上;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宁波市81890志愿服务中心、北仑新碶街道“红领之家”,这些耳熟能详的名称融入宁波城市发展的血脉中,让文明成为一种本能与习惯。

  今年夏天,宁波镇海中学的校园尤为火热。浙江省高考前十名的考生,镇海中学的学生占了8席, 网友们纷纷惊呼“这是神一般的学校”。这份闪亮答卷的背后,是全体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所结下的累累果实。近年来,镇中打造了一批具有优秀、专业、有铁一般信仰的教师队伍,搭建了多元开放的特色课程体系,开展了一批学子讲堂、校长有约等校园活动,孕育了镇中特有的“文明因子”。2017年,镇海中学被授予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就是这样一个个鲜活的细胞,逐渐搭建出甬城大地文明的骨架与血脉。城市的颜值在变美,城市的精神在凝聚,如今,走在宁波的街头巷尾,看到的是文明礼让、秩序井然,听到的是居民对新生活的满足。对人们而言,宁波,更像家了。(光明日报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