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医生奔波2000公里 赴黔西南救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8-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8月26日早上6时半,距宁波2000公里之外的普安县人民医院,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肝胆微创外科副主任医师应东建为前一晚刚做完手术的谭老伯仔细作了检查,又对管床医生作了叮嘱,随后便匆匆踏上返回宁波的路程。

    路上,他在朋友圈里写下一句:“一次2000公里之外的会诊,连夜手术,急匆匆来又急匆匆回!”

    一句简单陈述的背后,体现的是宁波医生为抢救危在旦夕的患者不计辛苦跨越几千公里的大爱精神。

    8月25日凌晨4时多,为抢救病人刚值完一个通宵夜班的应东建医生收到一个远程会诊通知,是贵州普安县人民医院发来的紧急求助。

    需要紧急会诊的患者是78岁的谭老伯,会诊单上显示:患者右肝萎缩,凝血功能多项指标异常,肝脏功能已经开始衰竭,多项指标危急,生命危在旦夕。

    普安县人民医院是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的帮扶对象,今年1月至6月,应东建医生在普安帮扶了半年,成功完成了多例手术,深得当地医生和患者的信任。危急时刻,普安县人民医院向应东建医生发来紧急求助。

    应东建立即联合超声科医生为谭老伯进行详细的远程会诊,并对患者各项指标进行仔细研究,最终决定马上赶赴普安。早上6时40分,一夜未睡的应东建乘上飞机赶往贵州,中午12时到达贵州兴义市,又乘车辗转两个多小时来到普安县人民医院。

    患者的病情比应东建预料的还要严重。由于患者胆源性肝硬化右肝萎缩,手术难度极大,术中极易出现出血,但当地医疗水平有限,后续止血保障条件不具备,手术风险非常大;而转院,山高路远,风险更大。

    时间就是生命。应东建很快制订了一套周全细致的手术方案。手术开始后,由于情况复杂,应东建格外小心,原本1个多小时能做完的手术,他用了两个半小时。

    一块块石头从患者胆管内取出,胆总管梗阻症状终于有效解除了。晚上8时30分,手术顺利完成。

    当晚近12时,谭大伯情况开始稳定,一直守候在医院的应东建拖着疲惫的身体到宾馆休息。此时,他已经接连30多个小时未曾合眼了。

    26日下午4时许,连轴忙碌了近50个小时,来回往返4000多公里的应东建医生终于回到了宁波,下了飞机的他没有回家,而是又匆匆赶回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因为那里,还有好多病人在等着他。

    “工作虽然很累很辛苦,但也很有意义!”应东建的一句话,道出了一位医生的心声。(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