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文化礼堂书写乡村振兴美丽风景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8-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春风吹醉百花媚,万水千山映朝晖,勿唱泰山不老松,勿唱牡丹最娇贵,勿唱断桥相思泪,只唱上街村福地……”最近,鄞州区横溪镇横溪村上街文化礼堂每周二都会进入“传唱村歌”时间,志愿者带领几十名村民唱响村歌《上街村福地世最美》。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底在于农耕文明,根源在于乡土文化。乡村是传统文化的原生地、乡土文化的集聚地。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振兴。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鄞州农村,121个文化礼堂星罗棋布,已经成为农村的“新地标”,书写出一道又一道乡村振兴的美丽风景。

    村歌唱起来 乡愁留下来

    横溪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横溪村上街居民点位于横溪镇区,源自横溪水库的横溪穿村而过,有着400多年历史的王家大屋就坐落于此。此外,该村还有非遗项目朱金漆木雕、水火流星等,去年被列为第三批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村子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这么好的文化,怎么传承下去?我们想到了村歌。”上街点分支书记董平峰说。于是,村里邀请宁波著名曲艺音乐人刘海涛创作村歌。经过调查,刘海涛发现,村民自创自演的一件快板作品很有地域特色,于是在此基础上进行改编,最终创作了这首有宁波说唱特色的村歌。村歌的歌词融入了王家大屋、朱金漆木雕、万工轿、水火流星、门球等当地特色元素,以宁波说唱演绎,旋律轻快高昂。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还专门配合村歌创作拍摄了时长4分钟多的MV视频,全面介绍上街点的自然历史人文风情。在鄞州区自创自演曲艺大赛上,这首村歌获得创作、表演二等奖。该村还受邀到宁波文化广场参加宁波优秀文艺团队汇演。

    “要让这些村落文化凝聚人心,齐心建村。”董平峰说,村歌成为留住乡愁的载体。另据了解,此前,横溪镇的梅溪村、上任村、周夹村也创作了村歌。鄞州区大多数村子都已有了自己的村歌,并利用文化礼堂这个平台传播开来,成为传承文化和建设精神文明的重要途径。

    文化礼堂结出文明花

    据鄞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农村文化礼堂工程的持续推进,富裕起来的农民精神文明意识也迈向新高度。目前,鄞州区拥有全国文明镇1个,全国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村18个,市级以上文明村覆盖率超过50%,区级以上文明村覆盖率超过80%,其中文化礼堂功不可没。

    文化礼堂、文化家园,成为一处处农村地标。它们不一定是当地最好的房子,但一定是当地最具人气的地方。拿横溪镇来讲,五年来,该镇各地积极创新“探路”,依托已有的旧祠堂、大会堂等,对原有公共建筑进行合理改造利用,让闲置资源发挥作用,同时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文化礼堂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今年元宵节、二月二、端午节等“我们的节日”期间,横溪镇各村的文化团队纷纷走上文化礼堂这个大舞台展示自我。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在钱岙文化礼堂举行,舞龙、跑马灯,一个个精彩的表演赢得群众阵阵掌声;一场家庭健康美食厨艺大赛在孔家潭文化礼堂举行,辖区内有8支队伍参赛;在栎斜村文化礼堂,当地的越剧爱好者为村民送上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以文化礼堂为阵地,近年来,横溪镇各村充分发挥文化服务队、志愿者团体的作用,送科技下乡、送艺下乡、送文化下乡,为弘扬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重要力量。

    相关数据表明,近年来鄞州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因地制宜为前提,体现了标准较高、功能较全的特色。全区80%以上的文化礼堂拥有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大礼堂,所有的文化礼堂都配备了文化讲堂、图书室、老年活动室、春泥活动室等功能室。

    “以有形建筑凝聚起无形力量,遍布城乡基层的文化礼堂化身一座座‘精神家园’,让向上向善力量充满其中,使人们身处其间‘有所憩’‘有所寄’‘有所乐’。”鄞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将大力推进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推出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让文化礼堂更好地为百姓服务,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鄞州发掘乡土文化、留住乡村记忆、振兴乡村文化、实现乡村振兴的灵魂所系和魅力所在。(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