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一位海岛校长的追求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9-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陈青松在教学中。(受访者供图)

    22年前,师范学校毕业的陈青松同宁波最南端的海岛镇——象山鹤浦镇结缘。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海岛孩子的真挚感情,他辗转5所学校,从一线教师成长为一校之长。做好海岛孩子的教育启蒙者——陈青松一直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我一定教书到底”

    1997年,18岁的陈青松被分配到象山县鹤浦镇吉港小学,成为该校最年轻的教师。当时师资紧缺,除了教三年级、五年级语文,他还要教体育和音乐。刚毕业的陈青松看起来仍是学生样,很快和班里孩子“打”成一片,学生们很喜欢他。他带的班级,毕业考成绩一下子冲到了全镇前列。

    第二年,陈青松被调到镇上的南六小学。2001年南六小学被撤并,他成了四都小学的老师。该校经常和其他学校组织联合教学活动,陈青松为了把课上好,一堂课要“磨”上七八遍。

    此后,陈青松又先后调到高塘学校、鹤浦小学,2008年调回四都小学,担任校长。很多家长担心陈青松不再上课,陈青松承诺:“我一定教书到底!”2009年,陈青松被调到鹤浦小学任副校长,2012年任校长至今。

在5所海岛学校任教期间,陈青松住过三四平方米的小阁楼,住过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仓库间。2010年有了孩子后,他才住上20平方米的套间。学校就是他的家,办公室是他待得最久的地方。经常是他出门时儿子还没醒,归来时儿子已睡着;孩子就读的幼儿园离学校只有1公里,可3年内他只去开过一次家长会。说起这些,陈青松愧疚地笑了。

打好海岛孩子生命底色

    “海岛与城区的物质差距在逐步缩小,但教育理念上的差距仍不小。”陈青松说,教孩子6年,要替孩子想60年。他把“打好海岛孩子生命底色”贯穿于整个学校教育。

运动能很好地激发孩子的生命力。2009年,鹤浦小学引进手球项目,建起了手球场,成立了全县首支校园手球队,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训练。第二年,12名海岛女孩在全国小学生手球锦标赛上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此后,该校手球队多次登上全国性比赛的领奖台,2015年成为全国手球传统学校。

陈青松在全校推广手球运动:每个班级配备手球,建立三个层次的手球社团——兴趣社、入门社和竞技社,开展手球联赛、手球宝贝评选、手球儿童画比赛、手球征文等活动……让更多孩子参与这项运动,并拓展其教育功能,形成校园文化。

    在陈青松看来,人一生要交两个“朋友”——运动场和图书馆,越早交越好。他在每栋教学楼里开设一个图书馆,依据不同学段,每月更换书籍,学生可随时阅读。同时,在行政楼开设教师书吧,在接送等候区里开设家长书吧。“在农村,学校不仅要教学,还有文化传承功能,引导家长和社会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

目前,该校初步构建起魅力手球、运动健体、三操固体、思维拓展、科学技术、生活实践、书香伴行、文化艺术等8类活动的校本课程体系。

为更多年轻教师引路

    2012年陈青松初任鹤浦小学校长时,教师队伍中年轻教师占七成,他们有教育热情,但缺乏教学经验,对此陈青松急在心里。他成立鹤小学堂,以老带新;多方奔走,引进专家蹲点帮扶;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制发展规划。同时,他作为发起人之一,探索同质同类学校联合开展乡村教师培养,各所乡村学校“抱团取暖”,推动持续长久发展。

陈青松总说,每个老师都想成为优秀教师,校长要尽最大力量帮助教师追求价值的实现。付出终有回报,这所海岛学校的老师们不断创造成长纪录——教坛新秀达到两位数,第一次产生县骨干教师、县名师、市骨干教师,第一次有了县级、市级和省部级课题……

    长鼻子校车,免费营养午餐,塑胶跑道,全县第3个人工草坪球场,多媒体教学器材……这所海岛学校的硬件设施已与城里同步。海岛教师每年补贴2万多元,镇政府还设立了奖教基金,单列教师培训经费……22年来海岛教育翻天覆地的变化,陈青松历历在目。

    这些年陈青松先后获得象山县名校长、省春蚕奖等荣誉,今年7月获评宁波市首届骨干校长。

    他坦言,年轻时看着同伴一个个调离海岛,他也曾想过离开。然而,作为海岛孩子的启蒙者,引领孩子们不断成长,是一件更有意思的事,所以他选择留下!(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