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余姚这家爱心早餐店温暖了一条街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9-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来了啊!包子你自己拿。”每天早上,余姚市阳明街道长安路14号建华牛味早餐店的老板于建华,都会这样热情地给在门前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送包子。

    20多年来,除了因家庭原因早餐店中断经营了两年,于建华及其父母每天都主动给环卫工人送大肉包子。环卫工人换了一批又一批,于建华一家送早点的善行却一如既往。

    于建华今年45岁,这家早餐店是他和父母在20多年前一起开的。于建华一家辛勤经营,过年也不歇业,每天凌晨3点开门,一直要忙到下午1点左右才关门。

    由于每天店门开得早,路上也没什么行人,于建华见得最多的就是环卫工人。“我凌晨3点开门,他们4点的时候就已经在扫地了。”于建华说,20多年前的一天,凌晨4点,天还没亮,环卫工人就来了。于建华在跟他聊天的时候得知,他还没吃早饭,当时突然就有了请他吃肉包子的想法。于建华想到就做,送给这位环卫工人两个刚出笼的肉包子。

    在长安路一带扫地的环卫工人有好几位,只要他们经过于建华店门口,他就会给每人拿两个肉包子。担心有些环卫工人会觉得不好意思而婉拒,于建华总是将肉包子塞到他们手中。

    由于家庭原因,于建华曾将店面租出去两年,6年前又收了回来。将店面收回来后,于建华的早餐店主打牛肉粉丝等牛味,肉包子只是辅助产品,每天仅卖100来个。虽然肉包子做得少了,但于建华继续送包子。记者粗略地算了一下:每天少则送出两个包子,多的时候能送出8个,20年来,于建华至少送出了1.5万个包子。

    除了能领到免费的包子,环卫工人还可以在于建华的店里灌开水。“之前天气热,经常有环卫工人进来问我们是否可以倒点开水,每次我和父母都会热情地帮他们灌。”于建华说。

    于建华20年来的善行让长安路一带的环卫工人对他赞不绝口。“像于师傅这样的好人真是难得,我已经在他家店里免费领了两年多的早点了,非常感谢他。”环卫工人田庆香说。“环卫工人清扫马路太辛苦,我们将心比心,在能力范围之内,有包子就送他们一点,这没什么的。”于建华说。(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