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某小区居民自发为热心保安捐款 3天募集近5万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9-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居民向张胜利(右)捐助爱心款。

    张胜利是格兰春天的一名普通保安,业主们几乎都叫不出他的名字,但他的困境却牵动着几百户业主的心:在短短3天时间里,业主们为他捐款近5万元。

    17日晚,当这笔凝聚着温暖的爱心款交到张胜利手中时,他激动地说:“我不过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保安,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

    业主们都喜欢 这名爱笑、热心的保安

    张胜利今年46岁,四川人,在小区做保安一年多。业主们虽然不知道他的名字,却记住了他那张总是带着笑容的脸。

    张胜利爱笑,更热心。居民龚隋芳有次在物业拿快递,货物太大搬不动,正在犯难,张胜利二话不说,找了辆三轮车,直接送货上门;一位业主搬进来时,面对沉重的床垫深感棘手,张胜利见状上前搭手,用绳索吊着把床垫搬进了二楼;今年85岁的陈桂云和老伴都是空巢老人,家里有需要修修补补的地方,都是张胜利帮忙。

    张胜利对业主热心,对小区里的事更是上心。小区里一些又苦又累的活,本不是他的分内事,他却主动揽活。比如,今年7月开始格兰春天社区进行二次供水改造,因工期紧张,需要尽快恢复被挖开的破损路面,曾做过水泥工的张胜利主动揽起这项工作,他和自来水公司师傅一起,铺砖铺路,一铺就是两个月。炎炎夏日,张胜利经常整个人浸泡在汗里,晒脱了几层皮。日前,小区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垃圾桶经常爆满,张胜利常常主动帮忙清理垃圾。

    热心和笑脸背后,是鲜为人知的苦难

    如果不是业主一次偶然的发现,谁都想不到爱笑又热心的张胜利,背后竟然有那么多的苦难和不幸。

    中秋节前夜,张胜利正在清理小区垃圾桶,突然电话响了。张胜利听完电话,显得万分焦急和无助,这一幕恰好被过路的业主看到了。有心业主上前了解得知,张胜利在外地读大学的儿子意外摔伤骨折。

    这次意外很有可能成为压垮这个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张胜利的家庭已经有太多的不幸:他原本有两个儿子,2014年,20岁的大儿子被查出白血病,张胜利倾尽全力为其治疗,举债40多万元,但最终还是无力回天,于2016年病逝。2018年10月,张胜利的妻子又查出患乳腺癌,他借钱为妻子做了手术。妻子术后还要定期化疗、吃药,这又是不小的负担。

    今年,张胜利的小儿子考上了大学,总算让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而如今,面对小儿子突发的意外,张胜利一下子陷入了彷徨无助的境地。

    业主自发爱心捐款接龙

    张胜利接电话那一刻的无助神情,被那位有心业主拍了下来,发到了业主群里。

    他的境遇瞬间牵动了无数小区居民的心。社区公众号也发文号召居民用善举帮助这个家庭,业委会成立募捐小组,设立支付宝接受业主捐款,并登记在册。接纳善款的支付宝几乎是每分钟都会响起一次,善款源源不断地进来。业主田汶莉在公司内部发起募捐,公司十几个员工捐了5000元;老业主黄先生虽然已经不住在小区,但得到消息后仍然第一时间捐款;很多业主没有实名备注,直接转账……

    还有一些年长的业主直接将爱心款塞到张胜利手里,经常接受张胜利帮忙的陈桂云老人将1000元现金塞到张胜利的手中:“我年纪大了,不会转账,你先应应急。”

    登记捐款的业委会副主任刘召中说,短短3天内,共募捐爱心款48536元。

    大家捐款的同时也送上鼓励和祝福:“人生无常,谁都有困难的时候,一滴水也有温暖!”“希望张师傅能勇敢面对生活,阳光总在风雨后。”(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