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开残疾车上高速 宁波交警的做法很暖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9-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陈某所驾驶的代步车。(高速交警提供)

    残疾人代步车欲上高速被拦下,谁料背后隐藏着一个身残志坚的故事: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他因意外导致下半身瘫痪,经历过绝望后,他勇敢地“站”了起来,到处旅行,坚信“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自己在远方”。昨天上午,高速交警遇到了这样一位励志人士,随后力所能及地帮了他一把。

    9月19日上午10点许,宁波高速交警六大队接到象山港大桥指挥中心报告,称有一辆残疾人代步车在咸祥收费站要求上高速,已被收费员拦下,正在进行劝解。高速交警立即赶到现场,获悉驾驶员陈某准备去象山,但发现咸祥的渡轮已取消,不走象山港大桥就得绕远路,他身体吃不消。

    交谈中,高速交警注意到陈某的三轮代步车上印着“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自己在远方”的字样。初时,高速交警对这两句话没有特别大的感触,但在详聊后被他的经历所动容。

    陈某是河南驻马店人,12年前在老家屋顶晒谷子时不慎跌落,导致下半身瘫痪。更令人绝望的是,那时他孩子出生不久,正是要花钱之时,作为家里“顶梁柱”的陈某却倒下了,对整个家庭来说是晴天霹雳。

    “我在家里躺了五六年,生活无法自理,吃喝拉撒都需要家人照顾,拖累了他们。而且,家里为了给我治疗,花光了所有的钱,还欠了好多外债。”陈某告诉高速交警,眼看着孩子慢慢长大,要上小学了,强烈的责任感让他突然“醒”了,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躺下去了,不能再拖累他们了。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后,陈某勇敢地踏出了第一步:通过唱歌挣些钱,给家里人减轻负担。当然,一个人在外漂泊,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如何避免自己陷入意志消沉的“泥坑”,作为过来人的陈某挺有经验:“生活就要乐观,积极向上,要多想一想自己一路走来遇到的好心人。”于是,陈某的代步车上就有了那两行字,这是他要表达的心声。

    考虑到陈某的身体状况以及代步车不能上高速的实际情况,高速交警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叫来拖车,将代步车及陈某送到象山。临别之际,陈某向他们表示感谢,并称,他在宁波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感谢他们的帮助与祝福。他会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勇敢地走下去,照顾好自己,也照顾好家人。(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