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四字密码”解读幸福文明宁波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11-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文明,筑造幸福新家园。

    11月25日,宁波第十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美誉,为这座文明之城再添一张温暖的“城市名片”。

    以人民为中心,宁波画出文明的同心圆,为市民建起幸福的家园。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副总编辑王啟广说,宁波的幸福是全城全域的幸福,全域治理和城乡融合走在了全国前列,市民生活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闪耀着宁波独特的城市魅力和吸引力。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幸福宁波的“四字密码”引起了全体与会者的关注。

    “甬+言”=“诵”:

    书声琅琅 文献名邦

    宁波书声琅琅,文化底蕴深厚。宁波有着七千多年的文明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姆渡文化遗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等文化名片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曾赞誉指出,宁波等地的古港是记载古代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宁波是书香之城,宋朝时宁波人王应麟撰写了著名的《三字经》,明代以来,以天一阁为代表的藏书文化盛行浙东,馥郁书香孕育了王阳明、黄宗羲等一大批硕学鸿儒。现代以来,宁波成为院士之乡,涌现了包括中国首个获得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屠呦呦等在内的一大批知名人士,涌现了118位宁波籍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厚文化底蕴是市民幸福感的源泉。许多人,不管是不是宁波人,都赞叹宁波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都认同宁波拥有的“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美誉。

    “甬+力”=“勇”:

    勇立潮头 勇毅奋斗

    宁波人亦文亦武,文是院士,武是商家,文武相济,天生就有一种勇立潮头、勇创大业的精气神。近代以来,一大批宁波人背井离乡,闯荡上海滩,创业香江畔,涌现出包玉刚、王宽诚、邵逸夫等一批世界级工商巨子,开启了“宁波帮”的百年辉煌。改革开放以来,宁波人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一步一个脚印把小作坊变成大企业,把“宁波造”推向全世界。正是顺应改革开放潮流,正是靠着这份勇毅奋斗,40多年来,宁波从内河小港发展为国际大港,从商埠小城蜕变为现代化国际港城,所辖县(市)均成为全国百强县。去年,宁波GDP突破1万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2655亿元,分别居全国城市第15位、第12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第1位,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一。走在宁波街头,你能看到藏富于民、溢于言表的幸福满足,你能感受到知难而进、行不懈怠的锐意进取精神,你能体会到幸福源于奋斗这一朴素逻辑。

    “甬+走”=“通”:

    政通人和 环境宜人

    宁波的营商环境优良,去年营商环境质量居全国城市第8位,项目审批效率居副省级城市首位,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第2位。宁波的公共服务优越,教育公平、健康保障能力、社会治安水平等处在全国城市前列,法治政府建设、政府工作透明度、公共服务整体满意度均居全国城市前茅。宁波的高速高铁四通八达,地铁高架快速便捷,市民“15分钟生活圈”,与省会城市“1小时交通圈”,与上海也即将进入“1小时交通圈”。宁波的自然生态优美,是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城市,空气质量位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十。在宁波,四季能见绿、常年能赏花,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宜居宜业、生态良好、风光美丽的城市环境,是许许多多海内外客商人才竞相前来宁波投资兴业、创业创新的有力砝码。

    “甬+水”=“涌”:

    爱心泉涌 文明友善

    宁波人素有“耕读传家、诗书继世”思想,教育子女不仅要掌握发家致富的本领,还要读书修德、明理知义,报效祖国、造福桑梓的家国情怀在宁波人心中根深蒂固。人们会常听说,宁波人在全国各地捐助建设医院、教学楼、图书馆以及各类慈善公益基金。人们也常看到,一批批宁波企业家到中西部地区投资办厂,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日常生活里,许许多多宁波市民以各种方式书写着文明故事,“顺其自然”“支教奶奶”“挡刀女孩”“最美摆渡人”等暖心故事数不胜数。根据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名,宁波位列全国第八、浙江第一。宁波连续5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文明是宁波骨子里的特质,甬城文明作底色、市民幸福别样浓。(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