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董江珍: 众多老人的“亲闺女”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11-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董江珍贴心照顾独居老人。(邵家艳 黄程 摄)

董江珍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受访者供图)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新“白沙人”董江珍却用4000多个日日夜夜证明了“久病床前有孝媳”。今年47岁的董江珍,在前不久获评“第四届感动中华十大慈孝人物”,这个荣誉,全省只有她一人。在此之前,她被评为第四届浙江省孝贤,是宁波好人,也是江北区道德模范。

    董江珍是海南人,2003年只身一人来到宁波打工,认识了宁波本地人杨勇并结了婚。2007年,她的婆婆因故瘫痪在床,当时他们的女儿才1岁多,这让整个家蒙上了一层阴霾。

    每天一睁眼,董江珍就过上了“打仗”一般的生活:买菜、烧饭,照顾婆婆、女儿,后来女儿上学了还得接送;夜里闭上眼,也没有安稳觉可以睡,每2小时定一次闹钟,怕婆婆摔下床、给婆婆翻身盖被,婆婆夜里睡不着时还需陪在床侧聊天。

    为了照顾婆婆,董江珍辞去工作。这些年来,她不仅24小时贴身护理,还是个半职“医生”。她说:“有时候吃药可能副作用很大,我就尝试自己看医书,还买了好几个理疗仪,通过物理治疗帮她提高体质。”她还每天帮婆婆按摩,促进其血液循环。

    “2017年,我婆婆84岁,由于常年瘫痪在床,大小便早已失禁的她小腿上长满了褥疮,需要每日去医院换药。”董江珍说,那几个月是最辛苦的日子,不仅要伺候婆婆的生活琐事,每天下午她和丈夫还需要带无法动弹的婆婆去医院。风里雨里,她一直坚持。直到当年8月,婆婆过世。

    如今的董江珍,嘴里还常挂念着过世的婆婆,并将爱与孝心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老人。婆婆过世后,董江珍投身公益事业,在北站社区走上了公益性岗位。

    北站社区有很多高龄独居老人,在社区的牵线下,董江珍认识了今年86岁的吴杏春并开始照顾她。如今,每周两次上门是董江珍的“必修课”,为老人扫尘洗衣,陪老人闲话家常。只要老人有事打电话寻求帮助,她再忙都会放下手头的事第一时间赶去。得知老人是北方人,董江珍还时常为老人包素饺子,并亲手煮好,一解老人的乡愁。“她就像我的亲闺女”,吴杏春老人说。

    住在泗洲街17号的高龄独居老人倪水姣,也是董江珍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每周,打扫完社区内的包干区域后,董江珍都会顺道来到倪老家中,帮老人打扫房间、整理床铺,并细心地询问老人的生活所需。

    “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不觉得累么?”面对同事的疑问,董江珍笑着说:“婆婆去世后,自己总是闲不下来,想着能帮其他老人一点是一点,毕竟人都有老的那一天。”(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