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奉化:大堰乡贤返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12-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几位乡贤在参观村文史馆。(余建文 赵伊丽 摄)

    初冬的一个周末,谢界山村层林尽染,游客络绎不绝。

    村中试运行近半年的“燕来山田”精品民宿更是一房难求,乡村休闲旅游给沉寂的山村带来了活力。

    “燕来山田”是大堰乡贤、谢界山村党支部书记陆宝法成功引进的一个项目,总投资近500万元,将村中的清代民宅改造成古朴风雅的主题民宿,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余元收入。“接下来,我们还要引进两家民宿,把山村打造成原乡味的休闲旅游养生地,带旺人气,助村民增收。”

    今年45岁的陆宝法是大堰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他放下在外经营的企业,返回家乡支援村庄建设,利用村庄古宅、田园资源,引入社会资本,实施“写意谢界山”合作开发项目,发展民宿经济。“50多岁”的村大礼堂“脱胎换骨”,设立了文化陈列室,还成了8位博士的驻点调研基地。“在博士牵线下,月底,市第一医院专家将进村,为村民开展诊疗服务。”陆书记说。

    陆宝法是大堰乡贤反哺家乡的一个典型。今年以来,围绕“乡贤+”,大堰镇深入挖掘乡贤资源,做足引智引财项目文章,把浓浓思乡之情转化为绵绵助乡之力,谱写山乡振兴新篇章。

    上月,来自海内外的21名大堰乡贤重回故乡,踏田畈走村落,感受山乡巨变。“我愿意和其他乡贤一起,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乡贤董光国道出了在外游子的共同心声。

    带着项目回归,支援家乡建设,乡贤用自身行动,抒发对家乡的热爱。乡贤王国仙在镇里承包土地,建起“元一”生态农场,还设计开发“大堰有礼”品牌农产品,今年已耗资400多万元,帮助农户把水蜜桃、高山稻米、菜籽油等产品销往宁波市场。“眼下,正在筹备过年的山货,如土鸡土猪肉番薯等等,把大堰的高山生态农产品品牌打响。”王国仙说。

    在石井村,乡贤杨孟君资助村里建设旅游集散中心,为游客来村旅游提供便利。乡贤阎受鹏是位著名作家,是冰心散文奖获得者、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他在大堰学校设立乡土文学社,帮助学生提升写作水平和文学素养,捐书100多册,并在老家程家村筹建一所民宿。乡贤王力君在常照村以根雕文化为主题,建起大堰乡音工艺博物馆,串联起古桥、古宅、古祠堂,为乡愁大堰增添人文情怀。

    大堰是奉化唯一的全域高山乡村。镇领导表示,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乡贤是其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用乡音、乡情、乡恋把所有大堰人团结起来。大堰通过评选“最美大堰人”系列活动,把乡贤的嘉言懿行展示出来,把大堰“最美乡贤”品牌“立起来”,至今已有7名乡贤获评“最美大堰人”。

    回报家乡,造福桑梓。箭岭村乡贤刘安芬出资10万元,与村两委会班子一道,探索打造“零污染村”,并发动村民,成立箭岭村志愿服务协会,开展垃圾分类,将厨余垃圾制成酵素肥料。短短两年时间,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环保集市”成功做法已在大堰五个村铺开,“箭岭经验”快速向外辐射,区内外多个乡村前来学习。(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