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一次跨越5800公里的牵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1-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阿巴白克和小兴然一家签订结对助学协议。

    “阿爸爸,您应该已经在回新疆的路上了吧,我今天正好期末考试,没能去送您,心里很难过。也没能给您准备礼物带回家,但是我一定用棒棒的考试成绩回报您,不辜负您对我的帮助。祝您平安到家,快乐团圆。您的小兴然。”

    “孩子,我对你的希望是好好学习,成为对社会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我们虽然暂时分开,但永远不会分开,我还会来找你,你也可以去找我。”

    “谢谢阿爸爸,小兴然一定会努力的。”

    1月9日上午9点多,新疆阿克陶县来宁波慈溪务工人员带队干部阿巴白克·买买提明回乡途中在洛阳转机时,收到了他前不久刚在慈溪观海卫结对助学的贵州布依族女孩小兴然的问候短信,内心温暖满满。

    结对助学

    在协议签订当场,阿巴白克就拿出了1500元作为现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小兴然本学期的助学金。今后,小学阶段他每学期将无偿资助小兴然1500元,中学阶段每学期无偿资助2000元,大学阶段每学期无偿资助3000元,助学期长达14年。

    在观海卫“民族之家”党群服务中心,说起为什么会想到签订这么一份助学协议,阿巴白克说:“一个多月前,我想到自己春节前就要回家乡了,在慈溪工作的这一年里,包括我在内,这么多在慈溪工作的维吾尔族同胞受到了慈溪人民的很多帮助,数千人的家里脱了贫,我就希望能对慈溪有所回报。”阿巴白克非常诚恳地告诉记者,这一年下来,他已经和该中心的负责人裘一栋成了好朋友,于是就找他表达了意愿。

    多次沟通后,两人终于合计出了这个结对助学的爱心传递方式。经过裘一栋牵线,阿巴白克最终决定与在观海卫某小学三年级就读的、品学兼优但家庭条件又挺艰难的贵州籍布依族在慈务工人员子女小兴然结对。

    “我的家乡离这里有5800多公里,小兴然的家在贵州黔西南州的山区,我们能够在慈溪结下对子,实在是缘分。”阿巴白克说,签约那天,是他们两个家庭的第一次见面,但是大家都不拘谨,很快就打开了话匣子。小兴然还大大方方地给大家唱了一首贵州民歌,稚嫩动听的童声让每个在场的人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从此以后,阿巴白克和小兴然就开始以父女相称。小兴然几乎每天都会和她的阿爸爸短信交流,向阿爸爸汇报学习情况,嘘寒问暖。阿巴白克也一直鼓励她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同胞友爱

    小兴然一家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州的偏远山区,家中有三个女儿,她排行老二,她的姐姐现在就读于南京某大学,还有个妹妹和她一起在观海卫读一年级。

    这次小兴然能够在观海卫结下这么难得的助学对子,而且帮助他们的还是一个自身也并不富裕的维吾尔族同胞,这是小兴然父母怎么也想不到的。“刚听说这事那会儿,我们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维吾尔族的同胞要来资助我们家女儿上学,而且一直要资助到她完成大学学业。”小兴然的妈妈依然难掩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一家都非常感谢阿巴白克先生一家的资助,“再苦再难,我们也要让孩子们读书,教导孩子长大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他们夫妻俩2004年就来慈溪打工了。因为年幼时成了留守儿童的大女儿曾经向她抱怨,“下暴雨没带伞也没有人接,只能一个人背起书包拼命跑十几里路回家。”所以,这次夫妻俩咬着牙把两个年幼的孩子都带到了慈溪来上学。但是,为了照顾两个年幼的女儿,她就得每天接送她们上下学、料理家务,这个家庭的收入就全靠她老公一人在慈东工业区打工的那点钱来支撑了。

    1月9日一早,阿巴白克踏上了回家之路。他本想提前跟小兴然一家当面道个别,但一想到小兴然一家可能会特意为他送行,增加他们的负担,就忍住一直没说,直到一早登机前才给他们发了个道别的短信。

    小兴然和爸爸妈妈一早突然接到阿爸爸回家了的消息,一开始心里确实很难过,但最终也明白了这位维吾尔族同胞的良苦用心,内心充满了温暖和感激。“她阿爸爸知道小兴然今天期末考,也知道我们一早都很忙碌,是不想麻烦我们,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小兴然的妈妈告诉记者,“不过,请她阿爸爸放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孩子们,小兴然也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他的期望。”

    其实,虽然不知道阿巴白克什么时候回家乡过年,但小兴然的爸爸妈妈已经提早在为这位好心的阿爸爸准备起了过年的礼物。“我们特别从老家让人带了点本地的辣椒和土特产来,要给他做两大瓶羊肉炒制的辣椒酱,一定想法让她阿爸爸能在过年前吃到我们贵州特色的辣椒酱。”小兴然的妈妈说。

    民族一家

    “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裘一栋说,无论是东部沿海还是在内地边远地区,无论是哪个民族、贫困或富有,对孩子、对教育的重视大家都是一致的。能够促成这次助学帮困,他也感到挺欣慰。

    由于这份助学协议要持续到2033年,裘一栋和阿巴白克还对协议的持续性设置了B方案。即阿巴白克如果没有能力资助或放弃资助,那么就由裘一栋来接续资助到协议结束。

    “这个B方案,是我和阿巴白克大哥考虑再三后,以防万一的方案,不能因为到时候我们有啥问题,而影响到孩子的学习。”裘一栋告诉记者,阿巴白克虽然到观海卫才一年,但这位维吾尔族老大哥始终把来该镇务工的少数民族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服务管理好少数民族同胞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与当地领导干部一起攻坚破难,务实创新。短短一年,就帮助少数民族同胞解决就业问题100余个,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组建少数民族平安巡防队,助力慈溪这个“第二故乡”的平安建设。“是我们一起并肩走过的这一年,让我们结下了跨越民族的深厚友情。”

    据了解,截至2019年12月,观海卫镇登记在册的外来务工人员有96580人,有37个少数民族近2万人在不同领域和岗位上就业、创业。观海卫镇也是浙江省少数民族务工人员服务管理试点单位,形成了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观海卫模式”。(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