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式教学助残疾人社会化就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1-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学员们正在拼装产品。来源:宁波文明网

  近日,残疾托管学员岑利(化名)从慈溪市新浦镇洋龙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手中接过了上月的工资,这是她在中心的劳动所得。

  2015年8月,中心从当地多家企业寻找、试做合适产品,确定将一些简单的拼装产品作为教学与技能训练使用,同时与企业谈成合作意向,中心完成的成品由原企业负责收购,按件计费,收入全部归学员所有。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心助残服务人数达20人,共发放工资156300元。

  为提升残疾人的社会适应能力,中心为入托残疾人开展康复为主、照料为辅的康复方式,以自主能力开发为基点,做好相应培训工作,准备了手工操作、文化教育、文体活动、社会参与等亲情化服务,助残疾人在保证基本生活的情况下参与工作和社会活动,努力提升残疾人的社会价值,使之向着“成为社会的积极一员”的目标前进。

  中心通过工作式教学帮扶残疾人就业,据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一方面设置了每周课程表,开设晨间闲谈、广播体操、感知训练、实践操作、认识社会、技能培训、手工劳动、康复训练等多门课程,另一方面他们将工厂简单拼装加工与手工劳技课程相结合,利用社会资源帮助入托残疾人增强劳技能力,获得相应工作收益。中心内嵌式的工作式教学不仅是教学,更是一种有偿式工作,帮助入托残疾人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提高了学员的生活、劳技能力,提升了学员对自我价值的认识,改善了学员的生活状态,帮助他们更好地感知生活、融入社会。岑利为智力残疾,她的丈夫是聋哑人,一家三口经济收入低,收入来源不稳定,生活压力大。2015年9月,岑利开始在中心接受帮扶式就业教学,不仅有人照料了,每月还能拿到一笔工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慈溪市新浦镇洋龙日间照料中心创办于2015年8月,内设休闲工作室、康复训练室、图书阅览室、音乐室、书画室、电子阅览室、午休室等多个功能室,具有居家养老服务和残疾人日间照料两大服务功能,是居家养老同社区助残相结合的功能体。服务范围覆盖全镇16个行政村,现有享受居家养老服务100余人、助残服务20人。今后,中心还将开拓思路,通过更多的途径让有能力、有技术的残疾员工得到更好的职业发展。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