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这对清洁工夫妻用真情坚守岗位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1-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韩永孝和李洪芳在工作中。

    20年,是相当漫长的一段岁月。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江厦街道双梁小区,有一对夫妇,在这20年里,始终坚守岗位,20年没有回安徽老家过春节,甚至在老家年迈的父母病危之时,都没能赶回去见上最后一面……

    这对夫妇就是双梁小区雅高物业公司的清洁工韩永孝和李洪芳。近日得知,这对朴实的夫妇,今年春节依然会以小区为家,守护好居民的幸福年。

    从安徽来到宁波当清洁工,一干就是20年

    1月21日上午,天气冷飕飕的,在海曙区江厦街道双梁小区,一对中年男女正在忙着扫地、清运垃圾。他们的脸和手冻得红扑扑的,但扫地的动作十分利索,整个小区被打扫得干干净净。他们便是这个小区的夫妻档清洁工,在这里已经干了20年。

    “我们就是干个清洁工的活,并没做什么了不起的事。”得知记者过来,夫妇俩显得有点腼腆。这对夫妇是亚太物业下属公司雅高物业的员工,丈夫叫韩永孝,妻子叫李洪芳,年龄都是50多岁。

    2000年,他们从安徽老家来到宁波,在双梁小区当清洁工。双梁小区是个开放式的老小区,又在市中心,清洁卫生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夫妇俩每天凌晨4点半开始打扫小区、倾倒垃圾,工作到晚上八九点,再将一天最后的垃圾清理运走,回到家里经常已是半夜。这样的工作,他们一干就是20年,从未改变。

    20年没回老家过年

    老人弥留之际都没能见最后一面

    或许是对宁波这座城市有着深厚感情,夫妇俩对工作特别负责。

    小区的清卫工作是片区责任制,随便请假休息就没办法做好清卫工作,所以20年来,夫妇俩很少请假。就连回老家看老父母,都很少有机会。

    “上一次去看我86岁的老母亲,是2018年7月,因为老母亲患了胃出血住院,于是工作由我老婆顶着,我回去看了她老人家一次,不过两三天就回来了。”韩永孝说,自己最亏欠的,就是家里的老人。

    李洪芳的母亲是2018年11月底过世的,老人家在弥留之际都没有见上孩子一面。等夫妇俩交接好工作,连夜赶到老家时,老人已经走了。

    “我们也不是不想老家的父母,但是小区的清洁卫生工作真的需要我们,我们离不开,放不下。”李洪芳说。

    居民都把他们当亲人,他们对宁波感情很深

    除了清洁卫生的工作,夫妇俩还帮助小区居民解决很多生活上的问题。比如哪户人家下水管道堵住了,住户给他们打电话,韩永孝就会拿着工具上门服务。

    双梁小区是老小区,居民大多数是老人,家里下水道堵住找韩永孝夫妇解决,是最常见的事情。有时候因管道陈旧,疏通难度很大,韩永孝甚至将管道打开来进行修理,而这些工作,他从来不收居民一分钱。

    老小区没有电梯,有一位家住五楼的老人身体不好,经常外出回来上不了楼。韩永孝就将老人背上五楼,老人每次都要给他20元钱酬谢,韩永孝从来不要。

    因为市中心的房租太高,韩永孝夫妇没有住在小区附近,而是租住在10公里外的丽园北路,每天起早贪黑来回骑电动车。在双梁小区干了20年清洁工,他们和小区居民的感情非常好。

    “我们在楼道里打扫,居民见到我们都会打招呼,过年过节的时候,热情的居民还会送我们礼物!”李洪芳说到居民,脸上露出笑容,“有一位老太太,80多岁高龄了,送给我们一个大礼包,我们很感动,居民对我们就像亲人一样!”

    “我们很满足,因为是宁波给了我们现在的生活,现在我们有得吃,有得住,我今年57岁,已经属于退休后返聘,还能拿到养老金。”李洪芳说,现在他的大儿子已经成家,并有了小孩,在宁波也买了房,已经是新宁波人,“宁波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孙子也在宁波出生,所以我们很感谢宁波。尽职尽责做好本份工作,这是应该的。”

    今年春节,夫妇俩还是不回老家,在宁波过春节,继续做好双梁小区的清洁卫生工作。“我们一定会让小区居民舒舒服服过好年,让小区干干净净的,那样我们心里也高兴!”(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