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刷屏了!这两位护士剃了光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2-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何雷雷

周丽波

    2月12日是第四批宁波驰援湖北紧急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三天,他们亲朋好友的朋友圈被这样的图片刷屏了。鄞州二院的医护人员们进驻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新冠肺炎病房后,一个难题摆在了大家面前:穿脱防护用品的时候容易污染头发藏匿病毒。剃掉两鬓的头发,可以有效降低病毒感染的几率。

    剪还是不剪?剃还是不剃?

    “与其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不如现在就扼杀掉它!”平时爱美的姑娘小伙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落发。

    护士王艳红临时充当起理发师的角色,并且第一个剪掉了自己养了10多年的长发。16名队员中,女护士何雷雷、周丽波和几位男医生直接剃了光头,其他“娘子军”也都剃掉了两鬓的头发。

    “猜猜这是谁?猜中红包一个。”

    “看看我,少林寺弟子来了。”

    “来来来,我们8号理发师随时可以服务。”

    本以为会有点小伤感的场面,队员们却用风趣幽默的言语化解。

    趁着吃午饭的时候,何雷雷在自家微信群将自己新形象发了出去。

    本以为自己的决定会让家人无法接受,没想到赞美接二连三地出现在微信群里。“优秀”“挺漂亮的”“这真漂亮”……

    父亲红着眼打来了视频电话。“爸爸,我要去忙了。你放心吧,我挺好的。”还未等父亲反应过来,何雷雷就匆匆挂了电话。

    1994年出生的何雷雷是家中唯一从医的人,从小就乖巧的她一直让父母很放心。何雷雷只要作出决定,父母都非常支持。这次驰援湖北,也是何雷雷先报了名才告诉家人的。“家里知道后也没多说,就说让我保护好自己。”何雷雷笑笑说。

    到了武汉,经过防护培训后她明白,“我们的手是不可以碰触自己身体的,头发也一样”。年前刚刚做了发型的何雷雷决定把自己的头发剪光,“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力去救更多人。头发总会再长出来的。”

    “现在防护等级比较高,我的头发长且多,不方便,索性就剪光了。”和何雷雷一起剪光秀发的还有鄞州二院急诊科护士周丽波,当再看自己长发飘飘的照片时,她只说了一句:“为武汉,值得!”

    今年30岁的周丽波有一个2岁多的儿子,报名驰援湖北的时候儿子正在睡觉,她出门到医院准备去武汉的时候,儿子还没醒,“儿子可能到现在还以为我只是忙,在加班。挺对不起家人的。”

    将头发剃光后,周丽波给丈夫发去了自拍照。没想到,丈夫将她的“丑照”发在了朋友圈,写下“巾帼不让须眉,武汉加油”这样一段话。而这条朋友圈,也引来不少人点赞。

    “可能丈夫也是医务人员,所以对我这个形象接纳度比较高吧。”周丽波说,丈夫在得知自己想报名驰援武汉时,他就表示全力支持。

    其实,“削发”这件事,在宁波整个驰援湖北紧急医疗队伍中还有很多。

    头发可以再长,我们的爱,生生不息!(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