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积极倡导“公筷行动” “小公筷”带动“大文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2-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了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防止病从口入,宁波各地文明办采取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公筷行动”,坚决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发倡议书、制作海报,“小公筷”带动“大文明”

  余姚市文明办专门发了一份倡议书:

  一、桌上有公筷,“筷”乐又健康

  家庭聚餐、酒店餐厅、单位食堂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设置“公筷架”,各归其位,使公筷公勺成为餐桌上的“常客”。行业主管部门倡导餐饮行业单位使用公筷公勺、提倡文明就餐。

  二、主动用公筷,“筷”乐又时尚

  聚餐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以实际行动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带动更多人培养使用公筷公勺,提高自我健康意识。餐饮服务企业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提醒使用公筷公勺,加强公筷宣传。单位、酒店、学校集体食堂要带头推广普及公筷行动,把食堂打造成为用餐有礼的文明窗口。

  三、夹菜用公筷,“筷”乐又温暖

  聚餐时使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既干净卫生,又能防止疾病传染。“公筷行动”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用公筷为他人夹菜,是对他人的尊重,也能体现对客人的热情。自觉使用公筷夹菜,按需取食,杜绝铺张浪费。餐后主动打包剩余饭菜,倡导绿色节俭的生活方式,更加彰显文明温度。

  同时,余姚市文明办还专门精心制作了这一主题的海报,呼吁市民朋友和餐饮行业的从业者,从现在开始,共同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用餐习惯,让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示全国文明城市形象。

余姚市文明办制作的海报1。

余姚市文明办制作的海报2。

  用方言制作短剧,用公筷,离文明更近一步

  1月22日,慈溪市文明办其实就已联合慈溪市商务局、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以及餐饮业与烹饪协会,联合发出了《“公筷行动”倡议书》,并制作了一批生动形象的公益广告和宣传制品,号召广大市民和餐饮企业广泛使用公筷公勺,让健康文明的餐桌礼仪惠及每个人、每个家庭。

  2月16日,慈溪市曲艺家协会的文艺志愿者陈金华和阿荻,还专门创作了慈溪方言短剧《提倡用公筷,离文明更近一步》,用生活化的场景、接地气的语言,宣传从个人、家庭做起,使用公筷、传播文明。

  在这个时长为1分9秒的短剧中,两位主角分饰外婆和外孙,外孙在听到外婆呼叫后,赶到餐桌前吃饭,正感叹当天的菜色很丰富,拿起筷子准备夹菜时,被外婆及时制止。

  “现在提倡用公筷,原来一桌人吃饭有几个人,一边吃一边夹菜,口水乱爆,不卫生。”外婆一语中的,而作为外孙的阿荻,也意识到了问题,立马收筷。

  短剧的最后,二人用一句“我们提倡用公筷,离文明更近一步”收尾,深化了主题。

  整个片子使用慈溪话演绎,在当地引起了大量转发,强化了传播效果。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