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我们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期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2-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家乡人民的信任,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全力以赴打好帮助武汉抗‘疫’战。”2月9日,面对宁波人民的殷殷嘱托,驰援武汉的宁波医疗队268名医护人员在心中暗暗发誓。一晃,宁波医疗队已在武汉奋战了半个月,昨天,当记者连线武汉前线,讲起这半个月来队员们如何排除万难、日夜奋在战抗“疫”最前线时,宁波医疗队领队阮列敏不禁又一次动容。“我们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期待!”她说。

    2月25日,宁波医疗队承建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两个重症病区又有4名患者出院。至此,半个月时间,两个病区已有12名患者治愈出院。这一战果给病区所有的患者带来了极大的信心,更是鼓舞了医疗队全体队员。

    刚到武汉时,宁波医疗队创造了12小时创建两个重症病区98张床位的“宁波速度”。截至2月25日,两个病区共收治重症患者113人,其中危重症患者28人,患者中年龄超过60岁的占67%,且伴有多发基础疾病。

    如何让危重症患者得到精细化治疗,如何让身心俱损的患者在短时间内树立战胜病毒的信心?医疗队决定对每一名患者实施“精准治疗+生活照护+心理安抚”的精细化管理模式。

    82岁的张奶奶在病区开设第1天就住进来了,发热、神志模糊、两肺大片状渗出病灶,病情处于危重状态。诊疗组长马红映、鲍迎春带着组员24小时轮流进仓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护理小组更是每小时一次记录生命体征,每4小时一次翻身拍背,还要给行动不便的张奶奶处理大小便。第3天,张奶奶终于能开口吃饭了。看着张奶奶一天天好转,大家舒了口气。目前,张奶奶两次核酸复查都呈阴性,出院在望。

    “生病了,莫着急,有我在,照顾您……”昨日早上7点,一张张满载祝福的心愿卡随着早餐一起送到患者们的手中。患者张师傅感动地说:“宁波的医生护士真是太有爱了!”

    其实,这半个月来,患者们几乎天天能感受到宁波医生护士们的爱心、暖心。

    70多岁的陈大爷入院好几天了,却不肯好好吃饭配合治疗。有一天,当班护士特意找大爷聊天,这才知道原来老人一直挂念独自在家的老伴,偏偏老伴没有手机,家里也没电话。“您放心,这事我们来搞定!”很快,医疗队员们联系上了老人所在的社区居委会,不仅请居委会同志传来了老伴在家里的照片,还特别让老伴借用居委会同志的手机同老人通了电话。这下,大爷终于安心了。

    80多岁的王大爷不会忘记,刚入院时他因病情严重吃不下饭,值班护士专门给他端来一碗银耳粥,事后才知道银耳粥是这名护士的早餐。

    病房里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点点滴滴都让患者感受到了宁波人的爱。怕患者听不懂普通话,医生们专门录了一段武汉方言版查房“开场白”;看到患者心绪不宁,护士开通三方视频,让患者见一见亲爱的儿子;为调动患者情绪,年轻医生跳上一段“抖音”舞让欢笑声撒满病房……队员们的付出,患者们都看在眼里,陈阿姨自己谱曲填词唱起《歌唱宁波医疗队》,张师傅给大家朗诵自己写的赞美诗《宁波天使献爱心》……32岁的史女士在感谢信中写道:“这次疫情在历史的长河中,也许就是一粒尘埃,但是落在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而背我爬过这座大山的人就是你们。”

    阮列敏说,阶段性成果的取得不仅仅是全体医疗队队员的努力,更要感激在大后方的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强有力支持,以及来自宁波市民沉甸甸的关爱。他们一定不会辜负家乡人民的信任,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在接下去的日子里继续全力以赴打好防疫阻击战。(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