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小而美”逆行战疫“急难险”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澥小美”志愿者郑生仍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广源社区疫情检查点。“疫情不止,我们不休。”他说,我们多站一天班,只希望大家都平安。

“澥小美”志愿者在抗疫一线送汤圆。(图片来源:镇海区文明办)

  在刚刚过去的40多天里,“澥小美”志愿服务总队5227名志愿者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累计服务时长超90万个小时,人均服务近200个小时,以日夜奋战的无私奉献诠释了志愿者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的勇气与担当。

  疫情暴发以来,“澥小美”志愿者闻令而动、逆向而行,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村、社区防疫一线工作。“我们就是疫情的‘守门员’‘服务员’‘宣传员’,做的事虽小,却也是抗击疫情的关键一环。”“澥小美”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李闰说,他们的队名叫“澥小美”,就是希望让志愿服务更加专业、更加精细,以“小而美”的服务,来共同抗击疫情中的“急难险”的问题。

  他们是“守门员”,在联防联控中保驾护航。每天24小时风雨无阻坚守在30多个镇村两级的防疫卡口。100多名“澥小美”志愿者组成的夜巡小队专查夜间进村人员,全力以赴把好村民健康关、隐患排查关。

  他们是“服务员”,在守望相助中汇聚爱心。上门为居家隔离人群送生活必需品,为卡口一线工作人员送姜茶,为居家观察者烹制可口饭菜,为集中隔离点小朋友带去学习用品。

  他们是“宣传员”,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书写宣传条幅50余张,发放宣传单和倡议书2000余份。“澥小美”非遗传承微课堂还建了一个农民画抗疫主题创作微信群。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菜农陷入蔬菜销售困境,“澥小美”曹晓芳帮助觉渡村菜农将不同品种的蔬菜混合打包,一天时间,全部售完;口罩紧俏,网上实行预约制,30多名“澥小美”志愿者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预约领取口罩;看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工作辛苦,“澥小美”志愿者王卫勇自掏腰包送去30多公斤鲜鱼,让医护人员补充营养。

“澥小美”志愿者上央视截图。(图片来源:镇海区文明办)

  天虽寒,人情暖。2月上旬,“澥小美”志愿者的动人身影,出现在了《新闻联播》节目中。“汤圆象征吉祥团圆!”在寒风中,“澥小美”志愿者特意煮了暖暖的汤圆,送到坚守抗疫一线,不能和家人团圆的公安、交通、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的手中。李闰说,一碗汤圆,既是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感谢,也是鼓劲。我们一定能携手并肩,赢得这场特殊战役的胜利。(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