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这个团队所有的志愿者都叫“小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沈阿姨,出去买菜啊?口罩你要戴好,现在疫情还没结束,思想上可不能放松。”

  “‘小美’啊,你又在社区执勤啦?口罩在我兜里放着呢,马上就戴好。”

  3月12日早上6点多,镇海区澥浦镇“澥小美”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李闰早早坚守在余严村疫情检查点,而这也是她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第53天。很多居民并不知道这个团队成员的名字,但是只要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喊一声“小美”准没错。

“澥小美”志愿者帮社区老人预约免费口罩。(图片来源:镇海区文明办)

  利用上班前的空闲时间前往社区卡口执勤

  “现在有些居民思想上有些放松了,我就守在社区门卡口,提醒居民出门做好防护措施,疫情不结束,我们就不休息。”李闰说。

  李闰是澥浦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经常利用早上时间到社区卡口支援防疫工作人员,等上班时间快到了,才匆匆换下红色的志愿者马甲前去上班。

  在澥浦镇,像李闰一样奔走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在过去的50多天里,“澥小美”志愿服务团队5227名志愿者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累计服务时长超90万小时,人均服务近200个小时。帮助隔离人员送可口的饭菜,为孤寡老人上门办理甬行证,替出行不便的老人运送生活物资……疫情发生以来,澥浦镇“澥小美”志愿者闻令而动、逆向而行,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村、社区防疫一线工作。

  兼职“大厨”“外卖小哥”,为隔离人员送餐

  澥浦镇作为宁波石化区企业职工的最大居住地,外来务工者较多,这给复工复产阶段疫情的群防群控提出了新的挑战。“澥小美”志愿者迅速组建了一支小分队,自筹防护、消毒物资,分布在镇主干道卡口和5个村社抗疫一线位置,排查登记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帮忙开展走村入户的宣传。从早晨7点30分到晚上6点,三班人员轮流到岗。

  “2月上旬,一家石化企业的一名员工因为居家隔离而无法外出,一日三餐成了困难,企业负责人就来卡口询问社区能不能帮忙送餐。”志愿者金珍娟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就主动揽下了这个活,当起了“大厨”兼“外卖员”,一送便是14天。“平时自己也要烧饭做菜,我就每次多做一点,给隔离的小伙子送去。他一个人大老远来镇海工作,还遇到了这事,挺不容易的,我们能帮就帮一下。”

  菜农蔬菜滞销,志愿者想方设法帮忙推销

  一部分志愿者在防疫一线砌起铜墙,还有一部分志愿者则在防疫后方筑牢铁壁。

  在疫情期间,澥浦镇觉渡村的菜农们整天愁眉苦脸,眼看着田地里的蔬菜成熟却无法外出销售。

  “多亏了‘小美’帮我们在网上销售,要不是她牵线搭桥,我们这些蔬菜都要烂在地里了。”这几天,觉渡村村民顾珍娣夫妇正忙着平整田地,准备种植小青菜、玉米等农作物。顾珍娣嘴里所说的“小美”是志愿者曹晓芳,她是澥浦镇司法所所长。当曹晓芳得知顾珍娣夫妇种植的蔬菜因为疫情滞销的时候,便直接在工作微信群里当起了“采购员”和“销售员”,帮助顾珍娣夫妇销售蔬菜。

  “蔬菜每家每户都要吃的,我帮他们招揽一些订单,一来减少了他们的损失,二来大家也能买到新鲜的蔬菜。最重要的是,由我统一上门‘采购’,然后再带回给单位同事,减少了双方的接触,有利于疫情防控。”曹晓芳说。

  口罩紧俏,网上实行预约制,镇里老年群众大多不知道如何预约,30多名“澥小美”共同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预约领取口罩。

  值得一提的是,2月8日元宵佳节那天,“澥小美”志愿者的身影,还出现在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汤圆象征吉祥团圆!” 画面中,志愿者迎着寒风,端着冒着热气的汤圆,送给因坚守抗疫一线而不能和家人团圆的公安、交通、医务等工作人员,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