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乡贤志愿服务队”点亮古村振兴梦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乡贤创办的简舍知秋竹刻馆。(王惠玲 沈孙晖 摄)

  前段时间,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儒雅洋村的朱宏苏、胡祖敏、王杰等乡贤志愿者格外忙碌。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村子设卡封道。乡贤们每天在卡点值守,还为村民们做好配药、灌煤气、购买生活急需品等服务。

  不光特殊时期彰显担当,平时每个周末,儒雅洋村的乡贤志愿者都身着红马甲,或整治环境忙不停,或为外地游客当导游,或为村庄发展出点子……“如今的儒雅洋,绿水青山,古韵十足,游客不断,还吸引了很多外国友人。”村委会主任王伟汉感慨,“真要感谢这帮能人,让整个村子重新焕发生机。”

  据了解,儒雅洋村有着千年的历史,曾经也有过一段辉煌时期。但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民多半外出发展,老房子无人居住开始倾塌……原本生机勃勃的村庄逐渐凋敝落寞。

  去年初,西周镇举办优秀外出人士迎春茶话会。工艺美术师朱宏苏等几位儒雅洋乡贤在深入交谈后认为,儒雅洋村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好好建设一番,必有发展的广阔天地。经过多次策划协商,该村多年在外工作、经商的36名乡贤成立了“乡贤志愿服务队”,齐心协力为家乡干实事,共同建设美丽儒雅洋。

  乡贤、民间匠人何幼真擅长古建筑修缮,因不忍村里古建筑消逝,前后投入200余万元,修复了何恭房祠堂和何氏宗祠;朱宏苏返村在何恭房祠堂成立了简舍知秋竹刻馆,成为对外推介古村文化、开展文化交流的平台。

  乡贤志愿者们汇集智慧,踊跃出力。何旌希、张萌萌等在外年轻人回归家乡后,做起山村农家乐的领路人。“我有这方面的经验,想带动村民进一步完善村里的旅游业态。”何旌希告诉笔者,如今已有10余户村民投身建设农家乐,他也会全程参与,在经营等方面对乡亲们进行指导。

  面对台风,不惧风雨加入防台救灾工作;集资200余万元,合力建造廊桥、停车场、3A级景区公厕等设施,修缮20余栋老房子,并设计出两条旅游路线;拍摄古村主题微电影《梦回唐朝》,成功举办首届蒙顶山登山节……乡贤们根据各自不同领域的经验,每周一次开展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为家乡村容村貌提升、文旅产业发展、项目创建、矛盾调解等贡献了不可小觑的力量。

  在乡贤们合力支持下,儒雅洋村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而“乡贤志愿服务队”也逐渐形成了一种制度化、多元化且具有长效性的治理模式,队伍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中。

  “这是西周镇第一支以乡贤为代表的村级志愿服务队,在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大作用。”镇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西周将积极探索在各村成立“乡贤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乡贤们能力强、资源广、善干事等优势,引导他们参与到家乡建设、基层治理中来,成为文化旅游的推介者、挖掘乡村潜力的“伯乐”、发展乡村经济的生力军。(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