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90后书记严巧玲扛起社区防疫战旗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防疫工作开始至今一直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最多一天接打200多个电话,嗓子哑了用润喉含片顶着继续上;承受各种压力,不被理解、感到委屈时,听欢快的音乐,给自己鼓劲,尽快满血复活;这段时间吃到最好吃的一餐,就是在自家露天小院跟家人隔离,独自吃的红膏炝蟹……

严巧玲工作照。

  在常住居民有5700多人的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北岸琴森社区,1月5日刚刚接任社区党委书记的90后严巧玲就是这样用自己柔弱的臂膀和硬核的个性,带领大家守护在社区防疫第一线,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52天连轴转

  “我不敢停下来,就怕自己做得不够好”

  1月27日,大年初三。一大早,严巧玲就收拾好行囊,匆匆告别父母和妹妹,从老家象山出发,驱车直奔北岸琴森社区,投入这场至今已52天无休的社区防疫战。

  北岸琴森社区总面积约31.6万平方米,社区居民2072户,常住居民5700多人,而社工只有10个人。“社区这么大,光靠社工和街道干部是不够的,一定要走群众路线。”18日一早,在社区居委会自己的办公桌前,刚刚接完一通电话的严巧玲这样告诉记者,她的嗓音依旧略带沙哑,但非常干净利落。

  在回社区上岗之前,严巧玲早已通过电话、微信第一时间与物业以及全体网格长交流沟通过疫情相关政策和管控要求,商讨应对措施,制定执行方案。一回到社区,她就带领全体网格长联合物业和居民骨干线上线下深入宣传防疫知识、排查人员信息,号召党员、居民骨干带头参与防疫工作,扎起了一张群防群治的社区防护网。

  回到社区后,严巧玲便独自在宁波市区居住,整整52天连轴转。每天不是在带队上门做隔离、巡查、走访、实地排摸情况,就是在接打电话,曾连续好几天每天接打200多个电话,喉咙痛得发不出声,就靠润喉含片顶着继续上。“幸好跨年时刚买了新手机,电池质量好,要不然每天带着充电宝到处跑,还真不方便。”严巧玲笑着说。

  因为要随时在线回应居民关切,她经常中午一两点才能吃上一桶方便面,晚上更是时常忙到10点后才能回家自己弄点炒饭炒面吃。为了第二天一早能够有充沛的精力继续投入“战斗”,她给自己规定,晚上12点前后必须上床,但手机就放在床头,生怕大家有事找不到她,“我不敢停下来,就怕自己做得不够好。”

  感到委屈时

  抱抱自己,就能“满血复活”

  然而,愈发严重的疫情和防控措施,难免给部分居民带来不解和焦虑。

  “为什么小区要封闭?”“为什么居家隔离者不送去医院?在小区里太危险了!”……面对大家如潮水般涌来的各种问询和质疑,年轻的书记总是笑脸相迎,即使自己受到不冷静的言语攻击,感到委屈时,也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解释,叮嘱、提醒大家配合、支持。

  承受着社区5700多人安危的巨大压力,遇到难题时,她会和街道其他社区的书记一起探讨交流、互相疏导;感到身心疲惫时,她就抱抱自己、听听欢快的音乐,尽快让自己从低落的情绪中调整出来,“满血复活”,继续投入繁重的工作。严巧玲笑着告诉记者:“以前还从来没有遇到过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但现在必须尽快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时间不等人。还好,我也比较乐观,就真的这么扛过来了。”

  让严巧玲感到欣慰的是,日日夜夜的苦心并没有白费。“一开始是有居民不理解,但我们工作做到位了,大家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的战疫队伍中来,50多位报名的社区门岗志愿者中,有80%是党员;很多热心人、爱心企业给我们送来防疫物资;一位居民还主动找到我们留下电话,愿意为社区居民的车辆提供无偿搭电服务……这些暖心的事太多了。”严巧玲说,“他们每时每刻都在激励着我,我也一定要更加努力。”

  战疫在继续

  “我相信,和家人一起吃饭的日子不远了”

  近期,随着国外疫情的蔓延,北岸琴森社区的一些海外留学生可能会返甬,为了确保境外返甬人员的管控到位,严巧玲又带领网格长们开始了排摸登记留学生、境外工作旅游居民以及外籍人士,开展动态跟踪,及时对接回国或计划回国人员,讲解政策和防疫事项等新的工作内容。

  记者了解到,从正月初三离开老家到3月18日,这52天,她只在2月22日那天,因为妹妹没有班车来宁波复工,赶在中午前抽空驱车赶回象山去接了趟妹妹。这天中午,她总算在家吃了一顿妈妈亲手做的午餐,虽然是自己一个人隔离在自家院子里搬了条小板凳,一边开着视频会议,一边就着红膏炝蟹、炒牛肉吃了一碗饭,但这顿饭是她这段时间吃得最幸福的。

  “临走,爸爸妈妈给我塞了满满一后备箱吃的,看我这么忙碌,他们也没多说什么,就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说到这里,严巧玲的眼眶红了。不过,她很快又恢复了坚定的语气:“我相信,我们大家一条心,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战。我相信,不久我就能和家人在一张桌子上吃红膏炝蟹了!”(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