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点点“微光”聚成爱的暖阳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据宁波市委老干部局统计,疫情期间总共有22950名离退休老同志为战“疫”捐款,款项共计453.91万元。

  目前单人捐款数额最高为10万元。其中,鄞州区商务局一位老同志匿名捐款10万元,但这位老同志非常低调,不愿意透露姓名。“原本想联系老同志的家人了解情况,家人表示他不愿意透露个人信息,这种做好事不留名的美好品德值得后辈学习。”鄞州区委老干部局的工作人员说。

  除了爱心捐款,战“疫”期间宁波各地的“银辉”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投身全民战“疫”行动,坚守门岗,以“艺”发声,助力复工,用点点“微光”汇聚成爱的暖阳。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各种途径、方式助力战“疫”的“银辉”志愿者有3万余人。

  疫情发生以来,余姚市下菱社区“银辉”党支部书记兼志愿服务大队大队长姜荣华一直忙碌着,虽已70多岁,还身患癌症,仍第一时间站出来,组建了他所在小区的“保家志愿服务队”,带领志愿者用最快时间完成小区638户1130余人的“清楼”排摸。

  在北仑大碶街道高田王社区,“银辉”志愿者顾国安主动请缨,担任防疫互助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发动社区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当发现有18户业主不在家又联系不上,他坚持“不留盲区”,以钉钉子精神进行实时联系,一天三次上门查看,直到联系上业主。

  “我是一名退休医生,又是共产党员,理应在战‘疫’第一线尽一份力!”在镇海第二医院发热门诊和住院部,镇海区“银辉”医疗志愿者王作豪和医生一起轮值,坚守了近20天。

  宁波老年大学的学员们纷纷创作书画、文学、视频、歌曲、快板等抗疫题材作品,民间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谢才华连夜创作战“疫”主题剪纸艺术作品,宣传疫情防控,致敬一线抗疫人员和最美逆行者。在得知余姚梨洲街道东朝街社区需要在所有防疫卡口设置路障牌后,退休教师吴迪延第一时间带上笔墨,“承包”了书写防疫指示牌的工作。

  当下,企业复工复产正大力推进。余姚市人民医院退休干部裘秀菊带领医疗服务团队10余名志愿者,到申请复工企业开展现场审核工作,完成拟复工企业的勘定审核。“银辉”安全志愿服务队走访了横溪多家企业,在用电安全、危险品仓库保管、消防设施、特种设备使用等给予专业指导,帮助企业排查问题和隐患,并开出良方。

  “易元爱心群” 为抗疫捐款近四万元

  近日,“易元爱心群”以集体名义捐出了抗疫专项公益资金共37328元。这笔捐款来自群里60多位群友,群中60%的成员是退休人员。

  在群里,每天都会有爱心接力,一人一天捐一元,可发微信红包,也可汇款,开设专门账户,有专人管理财务。一天一元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易事,但汇集起来及时帮助有需要的人,无疑是雪中送炭。

  今年67岁的徐亚飞入群已有两年多时间,一共捐了4000元。“非常时期,我要把我的心意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徐亚飞说。

  说起建群的缘由,群主金国民说,2016年5月,金国民在朋友圈中偶然发现有一位安徽的朋友,发起了为贫困学生捐款的活动。他想到自己平时外地出差多,可以与贵州、甘肃等山区的贫困学生结对。于是他自镇海公安分局退休后,跟老同学、老同事提出了建群助学的倡议,一提出便有许多人慕名加入。(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