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英雄,欢迎回家!13名白衣战士随队凯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3月19日下午,浙江支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凯旋。走下飞机,来自宁波市镇海区人民医院的张少垒仰望浙江的蓝天:“我们胜利完成任务回来了,我们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期待!”

13名宁波的医护人员合影。(图片来源:援鄂医疗队队员)

    浙江支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151名队员中,有13人是宁波的医护人员。这是浙江第一批回家的援鄂医疗队队员。

    他们于1月28日从杭州出发驰援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两个重症病房和一个危重症病房。援鄂期间,累计收治患者192人,目前135人已康复出院,还有46名病人转至新的定点医院继续治疗。因表现突出,浙江支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获国家三部门表彰,并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52个日日夜夜,我们同武汉结下了不解之缘。”张少垒告诉记者,前天武汉天佑医院专门为医疗队举行了送行仪式。“你们浙江人的声音和足迹,必将永远被我们天佑人铭记。你们是武汉的恩人!”天佑医院院长情真意切的道谢让张少垒的眼眶湿润了。

    “在武汉的最后一个晚上,我们集体失眠。”宁波市中医院的邵玲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离家52天,想着第二天就可以回家,心情特别激动。可是,一想到就要离开奋战了52天的武汉,却又心生不舍。

    竭尽全力救治患者,早日回家……来时大家许下了心愿。可是当这一天真正来临时,大家又依依不舍。

象山人民医院的俞佃瑜回想起,第一天进入病房,陌生感和恐惧感一下子涌上心头。可看着病床上的患者,不安瞬间被责任感替代。“阿姨,今天好点了吗?”“家里人有没有给你打电话?”“大叔,昨天晚上睡得好吗?”一声声的问候中,俞佃瑜开始了工作。也正是这样心与心的交流,让俞佃瑜和患者彼此感动。“病人都心疼我们,叫我们也要照顾好自己,感谢我们大老远跑来支援武汉。”

    “已确定明天回浙江……盼山河无恙,愿人间皆安!”前一晚得知确切消息,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斌琦忍不住在朋友圈发了条信息。

    “我是在3月12日早上接到通知,3月20日之前将病人转移到10家综合实力强的定点医院。”李斌琦和同事们3月13日就将患者全部转移。看着空荡荡的隔离病区,他百感交集,脑海里不时回忆起在此工作的场景。经过日日夜夜的奋战,浙江医疗队的队员们将一个个危重病人从死亡的边缘拯救了回来。

    “感谢浙江,向您致敬!”离别的时间到了,令队员们感动的是,除了并肩战斗的武汉同行,越来越多的武汉市民也赶来为他们送别。他们有的是患者的家属,有的是酒店的服务员,有的是警察……汽车载着白衣战士离武汉城越来越远,忽然,不知是谁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一人、两人……全车人开始深情高歌。张少垒笑着说,这是他第一次发现自己唱歌这么好听。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来年樱花灿烂时再聚,再见武汉!”张少垒说。

昨天,151名医疗队队员抵达浙江后,被送往安吉,他们将在那儿休整14天。

    十三名宁波援鄂医护人员返浙前在武汉天佑医院门口合影。(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