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疫情期间,这名扶贫干部当“红娘”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回到望谟已有一个月了,看着余姚的企业很快招到了工人,越来越多的望谟人搭乘专车、专列赴余姚就业,我觉得之前的工作真的太有意义了。”3月22日,宁波市余姚挂职贵州黔西南州望谟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扶贫办副主任李明如是说。

回到望谟后,李明(左)下村调研劳动力输出情况。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明曾在自家小区的门岗作为志愿者值守。他更重要的工作,则是对接安排了望谟的务工人员来到余姚工作,既解决了余姚的招工难,也解决了望谟的务工难问题。

  在家休整期间,他在小区参加防疫

  李明是余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他与望谟结缘是在2018年,当年4月26日,他被派遣至望谟县开展“三年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1月19日,李明回到余姚的家中准备过年休整。

  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突然,李明所在的余姚凤山街道酱园街社区舜江名苑小区内,常住人口较多,防疫工作并不轻松。

  “当时有位热心居民,建了一个小区党员志愿者服务群,有上百人,余姚市委组织部也有要求,在家党员要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工作,所以我也加了进去。”李明说。

  大家对于志愿服务很踊跃,都会争抢着去做,“我在报名时就说,周一到周五我都有空,大伙儿随时可以叫我。”于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半,根据值班要求,李明到小区门岗义务值守,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核查身份、校验出行信息等。

  在余姚他深入企业,将信息传递给望谟

  作为扶贫攻坚的挂职干部,李明在防疫期间,关注最多的仍然是东西部协作信息。

  由于复工复产的需要,余姚的不少企业劳动力需求缺口很大,招工遇到了瓶颈;另一头的望谟县,则恰恰相反,不少人外出就业之路被疫情阻断了。

  2月12日,农历正月十九,李明接到了望谟县委组织部部长的来电,“主要是询问我,余姚这边需不需要劳动力,担心因疫情影响,把人送过来后,是不是需要隔离,务工人员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等。”李明告诉记者。

  同时,余姚的“邦首电器”等公司,也辗转打听联系到了李明,复工迫在眉睫,这些企业希望李明能够尽快组织一些望谟的劳动力来余姚务工。

  为了更清楚地了解双方信息,做好对接工作,李明走进多家企业了解情况,向望谟提供余姚方面的用工需求信息。

  “其实我做的就是答疑解惑、帮助双方传达信息的工作。”李明说,最后两地人社部门通力协作,出台了员工补贴、包车、专列及来到余姚后的住宿、吃饭、培训上岗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2月17日,在李明的牵线搭桥下,首批61名望谟籍劳动力分乘3辆包车抵达余姚,分别进入“大叶园林”“锦隆电器”两家企业工作。

  在望谟他走乡穿村,把劳动力输出到余姚

  2月22日,李明在接到上级通知后,又一次抵达望谟开展工作。下了飞机后,他即刻赶往新屯、打易等劳务输出较多的乡镇街道,对接两地劳务协作事宜。

  在当地,李明了解了望谟到底还有多少人可以往外输出就业,调研了乡镇对人员的安排情况,入户询问务工人员对来到余姚后的收入有什么要求,对于前往余姚务工有哪些顾虑,可不可以解决,并向他们解答了余姚的大体工资情况……

  2月23日,就在李明赶过去的第二天,余姚就有企业前往望谟,到当地直接招工。

  说到这些,李明向记者谈及了他们去年的一项工作。“去年初,望谟成立了县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国有平台公司,在望谟的每个乡镇都设有分公司,这样一来,分公司可以直观地对当地乡镇的劳动力情况做排摸,发动组织人员外出务工,一旦企业前来招工,便能第一时间得到分公司掌握的信息,企业不再需要一一摸底,提高了招工效率。”李明介绍道,而这一次,正是得益于前期所做的工作,余姚的企业很快便招到了工人。

  同时,两地人社部门加强合作,将余姚复工企业的招工信息发送到望谟就业扶贫微信小程序上,当地群众可线上选择中意的企业和岗位,经核酸检测确认健康后,便可搭乘专车、专列来到余姚上班。

  3月6日傍晚,第10批125名望谟籍务工人员搭乘专列来到余姚工作。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望谟已向余姚输送1600多名务工人员,是去年的2倍多,其中80%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2月11日,在望谟县委县政府召开的脱贫攻坚会议上,明确今年把余姚作为望谟劳务输出的重要地,全力保障余姚企业用工,“在这一刻,我觉得自己的工作真的是很有意义的。”李明笑道。

  今年他将迎来“大考”,要攻破深度贫困村堡垒

  2020年,对于李明来说是脱贫攻坚的“大考”之年,作为贵州仅剩的9个尚未脱贫县之一,望谟必须摘帽,“在望谟,我们常说‘远种果,近养殖,一年脱贫抓就业’,同时还有个‘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指标,现在看来,不愁吃、不愁穿的‘两不愁’和保教育、保医疗、保住房的‘三保障’已基本解决,而人均年收入3747元的‘一达标’正是我们要攻破的难点。”李明表示。

  “接下去,我们将通过党建扶贫+就业帮扶、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指导帮扶等‘1+X’帮扶模式,坚决攻克深度贫困村的堡垒。”李明信心满满。(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