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从城区到乡村,“公筷行动”范围越来越广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段时间,浙江省宁波市各地纷纷开展“公筷行动”。眼下,慈溪市长河镇也行动起来了,“公筷”从城区步入乡村,正引领着乡村文明新风尚。

  3月24日,长河镇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长河”发布了一则名为“文明餐桌从‘筷’乐体验开始,2000双公筷免费送到‘家门口’”的推文,贤江村村民汪晴看到后,发表了“夹菜用公筷是新时代公民应该具备的文明和卫生修养”的留言,三天后,在贤江村村委会,她将收到由长河镇文明办赠送的10双公筷。

  自3月中旬以来,长河镇在镇域范围内全面推开了“公筷行动”宣传活动,各村干部也纷纷上门宣传。如垫桥村村干部史淑颖每到一户,一边耐心地指导村民如何使用,一边解释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村民们纷纷表示,虽然一开始有些不习惯,但是公筷公勺干净又卫生,一定会积极响应号召,改变原有的用餐方式,养成文明习惯。

  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筷革命”再度成为热议的话题,一场“危机”成为了公筷推广的“契机”。改变人们多年不变的餐桌习惯,要从细节处着手。长河镇此次免费发放的公筷,长度达30厘米。在公筷的设计上,也区别于村民常用餐具,融入了本土文化,印有“人文小镇、品质长河、文明用餐、勤用公筷”等字样。

长河镇定制公筷。

  长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发现有些人吃饭时,拿着公筷,一时不注意容易将公筷当成个人专筷使用,现在在长度有所区别,会有提醒的作用。”

  连日来,长河镇积极开展“公筷行动”,率先将两家文化礼堂(惠民楼)作为试点单位,以点带面推进工作。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摆放文明用餐提示卡,营造使用公筷的良好氛围,将公筷公勺配置纳入日常备餐流程、上菜流程和洗消流程等管理环节。

  同时,该镇食安办在逐步开放农村集体聚餐时,在原要求上报的农村聚餐备案表基础上,与聚餐组织方签订公筷使用承诺书,明确要求就餐每位人员在具备私筷的同时,要有一套公筷,或者实施一菜一公筷(或公勺),如条件不具备,可选择每张餐桌公筷公勺摆放数量至少8套。

  下一步,长河镇还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在辖区各中小餐饮饭店、企事业单位食堂、文化礼堂中全面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引导公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