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8000余名志愿者为甬城做一次“大美容”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街头出现了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戴着手套,带上钳子、扫把、簸箕,有的甚至还用上了无人机,向甬城的卫生死角、街角垃圾、水面垃圾等共同宣战。

  3月24日,宁波全市启动“文明城市大家创,清洁家园我来做”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当天8000余名志愿者踊跃参与,在社区村落、背街小巷、公园绿地、河面堤岸……清扫垃圾、铲除杂草,通过清洁家园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宁波原水集团“亲水使者”志愿者在皎口水库库区周边村庄进行河面保洁。刘波 摄

  无人机出动,全方位巡查

  一架无人机缓缓升空,实时记录着地面的情况。而在地面,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纷纷出动,排查城市周边环境情况……3月24日一早,鄞州区文明办、区爱卫办联合福明街道、蓝海救援队率先启动“随手志愿,清洁家园”行动,启用无人机巡查,在福明街道忆江南小区南区,在已征迁的薛家桥绿化地块……先后发现卫生死角、垃圾堆积等问题,立即组织志愿者进行全面清理,并将问题反馈给相应街道,督促限期整改。

  接下来,鄞州区21个镇(街道)的志愿者们将争当“文明啄木鸟”,地毯式查找“脏乱差”场所,对空中垃圾、地面垃圾、水上垃圾做一次全面清理。

蓝海救援队志愿者操控无人机进行巡查。

  扫背街小巷,清犄角旮旯

  3月24日上午,海曙区月湖街道积极动员“聚20”志愿团队30余人开展防疫卫生整治,清理4条背街小巷,犄角旮旯100余处,清扫出垃圾60余袋。

  石碶街道建庄社区十色志愿者团队主动出击,50余名志愿者对社区内庄湾沁园、万隆花苑两个小区的绿化垃圾、街边垃圾进行了统一的清理,进一步美化了建庄社区的居住环境。

  海曙区还将充分利用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发动居民广泛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清洁家园我来做”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捡垃圾活动;组建“清洁家园啄木鸟”巡查队,及时发现、反馈、通报环境卫生问题;组建“清洁家园”宣讲队,开展文明行为劝导、健康好习惯养成活动。

月湖街道组织志愿者清理大件垃圾。

  曝光卫生顽疾,实现及时清理

  3月24日上午,慈溪市绿恒公益组织志愿者赴观海卫镇北门山公园开展“文明城市大家创,清洁卫生我来做”志愿行动,清理各类垃圾300余公斤。慈溪市开心一族环保志愿服务队在文明路段长池路清扫落叶,清理道路两侧各类垃圾100余公斤。

  慈溪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市级部门、文明单位,开展“清洁家园齐动手”“文明路段认领”“社会组织助力清洁家园”志愿服务行动,开设“啄木鸟曝光台”“红黑榜”,对环境卫生死角、顽疾难点,及时发现及时清理。

开心一族环保志愿服务队清扫文明路段长池路。

  村庄美了,村民点赞

  3月24日,镇海区1300余名志愿者,集中清理路面、绿化带、楼道以及河岸周边卫生死角共计1100余处。“垃圾一清理,真正是清爽”,一早,澥浦“澥小美”志愿者在觉渡村清理村落卫生死角,一旁的村民不禁发出感叹;九龙湖镇“黄背包”志愿者服务队在秦山自然村开展“捡垃圾促文明”活动,一个上午就捡了满满二十几袋…

  下步,镇海区将陆续开展以“清洁家园”为主题的每周一小时集中整治活动、市民巡访监督活动、居民自治门前三包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长期保持城乡环境清洁卫生。

“黄背包”志愿者服务队在秦山村开展“捡垃圾促文明”活动。

  一日内,全市8000余名志愿者出动

  采取行动的区县市远不止这些。为迎接日益激增的赏花游客,北仑春晓环卫站对春晓花海周边的垃圾开展了集中清理。奉化区大堰镇的志愿者们来到西畈村花海观赏平台,开展环保文明行动。

  高新区新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开展了巡河护绿行动,清理河道堤坝和草丛里的塑料袋、废旧口罩等杂物。

高新区城管局组织开展河道保洁。

  宁海岔路阳光公益服务社在岔路镇区对河道、卫生死角等开展清扫,跃龙街道双水村对建筑垃圾、废弃物资、生产生活用具等乱堆乱放的现象进行了全面整治。

  余姚市兰江街道、凤山街道的志愿者们来到了城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社区(小区)、农贸市场、广场公园、河道等区域,开启一轮又一轮的清理。

  江北区孔浦街道怡家人志愿者团队的20名志愿者,对过期公益广告做了更新,对社区卫生死角进行清理。

  据统计,3月24日,全市共有8000余名志愿者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城市、清洁家园的创建出了一份力。(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