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一件好事坚持了62年 这对母女做到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胡阿姨又来照顾蒋阿公了。

  当胡飞凤出现在宁波市奉化江口街道蒋葭浦村时,蒋能河的邻居们总会朝她点头微笑。“这是公认的热心肠,答应的事就一定会做到。”大家对胡飞凤的评价都出奇地一致。

  20多年前,胡飞凤接过母亲的爱心“接力棒”,照顾一位非亲非故的孤寡残疾老人蒋能河。每个月,她都会抽出时间,带上大包小包的生活必需品去看望老人。

  疫情缓解后,一个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温情故事仍在继续。

  疫情缓解,她第一时间赶去探望老人

  “阿公,你身体怎么样?最近疫情严重,我不能来看你,家里吃的还有吗?”

  “放心,菜还有,你别担心。”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的突然爆发,打乱了胡飞凤平静而规律的生活。2月1日一大早,胡飞凤带着准备好的食材去探望蒋能河,但刚走到蒋葭浦村村口,就被卡点工作人员劝回了。无功而返的胡飞凤只能每天通过电话和蒋能河取得联系,询问他的近况。自20多年前代替母亲照顾蒋能河以来,胡飞凤每个月都要去看望他一两次,雷打不动。

  当宁波的疫情得到有力控制,3月11日,胡飞凤得知可以进入蒋葭浦村后,第一时间买了一些生活必需品上门探望一个多月不见的蒋能河。

  “阿公开始拉血尿了,我一进门,看到家里晒着的内裤有十几条。”胡飞凤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医生曾经上门给蒋能河看诊,自己知道他的病情,所以当外来人员可以入村后,自己特意买了两包纸尿裤。

  3月16日,胡飞凤再次带着大包小包前去探望,还帮着老人洗衣服、晾被子,屋里屋外陀螺一样地转。

  像这样尽心照顾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胡飞凤已经坚持了二十多年。

  母亲照顾近四十年后,女儿接过了接力棒

  胡飞凤出生于1964年,家住奉化区江口街道江口村。她与蒋能河的缘分要追溯要62年前,从上一辈的故事说起。

  1958年,胡飞凤的母亲蒋嫣腻被分配到蒋葭浦村的一家幼儿园工作,当时,蒋能河一家正好住在幼儿园隔壁。两人年纪相仿,偶尔会打个照面,便逐渐相识。

  蒋能河在8岁时就患上小儿麻痹症,因此落下了病根,整个人佝偻严重,腿部萎缩,完全走不了路,只能依靠双手撑着凳子来艰难挪动。而他的父母也体弱多病,全家人生活十分艰辛。感慨于蒋能河一家的艰难,蒋嫣腻时不时地会去他家探望,为蒋能河送去一些食品,陪他说说话,逐渐成为了一种习惯。

  后来,蒋嫣腻成家,又有了孩子,但这个习惯并没有中断。虽然嘴上没有说,但是蒋嫣腻心里已经下定决心,这辈子一定尽己所能照顾蒋能河。

  尽管身有残疾,蒋能河却没有自暴自弃。他有一双巧手,能绣花、缝纫、做被面,靠着这门手艺来贴补些家用。每年过年,蒋嫣腻都会带着布料让蒋能河帮家里的孩子做新衣。而当时,只有十几岁的胡飞凤对于蒋能河一家只有些模糊的印象。

  上世纪70年代,蒋能河的父母相继去世,他的境况也越发艰难起来,蒋嫣腻更是尽心竭力地予以照料。但是,20年多前,蒋嫣腻自己的身体每况愈下,尤其是腰椎受伤后,上下楼都成了问题,已经无法继续照顾蒋能河。

  忧心于蒋能河的未来,蒋嫣腻时常在女儿胡飞凤面前感叹。

  “妈妈,你吃不消,那就由我代你继续照顾阿公吧!”母亲善良的品格在女儿身上得到了延续,胡飞凤向蒋嫣腻许下了承诺。

  尽心竭力、女儿像亲人一样关心老人的健康

  1995年前后,当胡飞凤接替母亲第一次来到蒋能河家时,昏暗破败的旧屋舍让她鼻头一阵发酸。屋子里只有一张木床和几个矮凳,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因为行动不便且又是独居,蒋能河每天只能吃些残羹冷炙,留下的剩饭菜随意地摆放在桌上。

  “那个时候我就知道,我走不开了。”那次的探望让胡飞凤下定决心,一定要像家人一样照顾蒋能河。

  由于当时蒋能河还能自己下床在矮灶上做饭,每次探望胡飞凤除了会备好几样饭菜外,还会提前准备好一两周左右的食材量。遇上过年过节,胡飞凤准备的食材则更为丰富,海鲜、肉类、蔬菜、水果……

  但时间一长,胡飞凤发现,由于家里没有冰箱,食物容易变质,蒋能河却舍不得丢弃这些腐坏的食材,导致他常常吃坏肚子。于是,胡飞凤自掏腰包为蒋能河购买了一台冰箱。

  慢慢地,随着年纪的增大,蒋能河原本就不佳的身体机能出现了明显退化,手臂开始使不上劲。原本还能靠凳子挪动身体,后来就只能坐在床沿上,连最基本的穿衣都变得艰难。于是,每次去看望蒋能河,胡飞凤都会帮忙打扫家里,清洗他换下来的衣服。有时遇到蒋能河身体不适,胡飞凤会认真记下他的症状,为其购买药品。

  2016年,蒋能河的左眼患了白内障,胡飞凤帮忙联系了奉化区中医医院的眼科专家。在胡飞凤的帮助下,蒋能河顺利接受了手术。在他住院的一周里,胡飞凤一天三顿、风雨无阻地为他送餐。当医护人员和同病房的病友得知胡飞凤和蒋能河非亲非故后,都被她的善举所感动。

  “看到有这么多人在关心阿公,我特别开心”

  照顾一位孤寡残疾老人十分繁琐,但胡飞凤却没有丝毫的抱怨,这其中不止因为对于母亲的承诺,更是在日积月累中早已将蒋能河当成了自家的亲人。

  虽然胡飞凤目前已经退休在家,但她照顾自己的家庭也已十分不易。她的母亲如今身体虚弱,平时洗脸、洗澡、上厕所都需要胡飞凤从旁协助;她的婆婆也生过几次大病,无论是住院期间还是出院复诊都由胡飞凤一手操办;同时家里还有两个孙辈需要她抚养。

  此前,胡飞凤在江口街道的一家服装企业工作,由于家里事务繁杂,加上两位老人身体需要随时有人照顾,胡飞凤向单位提出了辞职。但即使在最忙碌的时候,胡飞凤都没有放弃照顾蒋能河。

  “以前是阿凤的妈妈照顾我,现在换阿凤常常来看我,给我买吃的喝的用的,还带我看病吃药,每次我给她钱她都不肯收……”对于胡飞凤母女六十几年来的悉心照顾,蒋能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近几年,村里对于蒋能河的照顾也越来越周到。由于蒋能河家的房子年久失修,村里出资为他进行了修缮。

  看着蒋能河的日子有了改善,胡飞凤的心里也感到格外的宽慰:“我答应了妈妈要照顾阿公,我就一定要做到,看到有这么多人在关心阿公,我特别开心。”(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