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老农帮扶39户困难家庭 七年公益路花钱又出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从2016年到2019年,他结对帮扶39户困难家庭,其中帮助6户脱贫;从2013年到2019年,他向省内各敬老院等捐赠各类水果,价值65万元;从2016年到现在,他建立的小额冠名基金给13户家庭发放扶助金。

蔡永祥。(图片来源:鄞响客户端)

  这串数据,记录了71岁老农民蔡永祥的七年瓜果飘香扶贫路。他在宁波鄞州区云龙镇经营老蔡果园,就在前两天,他的果园第三次获评“浙江农信慈善基金”造血型扶贫基地。他想着,把果园做大做强,帮助更多的人。

  结对帮扶39户困难家庭

  来自四川的聋哑人张华香在老蔡果园干了好几年,现在能自食其力了。说起老蔡,张华香虽不能言语,但她总是一遍遍竖起大拇指,眼里闪烁着亮光。

  在老蔡果园,这样特殊的员工不止张华香一个。2016年开始,老蔡走上结对帮扶路,4年累计结对39户困难家庭,帮助6户脱贫,受助对象全年增收增幅达到户均5000—10000元。

  这些年,卢炳雷成了老蔡的“接班人”,他从一开始的困难扶助对象变身鄞州区慈善产业基地负责人。7年前,他是一个天天愁销路的蔬菜种植户。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碰上了老蔡,那时候他正愁地里的白菜没销路。一番交流后,老蔡就劝他改种草莓。老蔡不光把自己的草莓种子送给他,还特意带他去奉化取经。

  种了草莓,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以前种单一蔬菜容易滞销,一年仅两万元左右收入,现在一年起码十几万元。腰包鼓起来了,他跟着老蔡的步伐,结对帮扶了15户困难户。

  台风也没有挡住公益路

  “情系老人 温暖人心”“鲜甜果品 爱心无限”……在老蔡的办公室,最显眼的就是满墙的锦旗和证书。每次看到这些,他总觉得日夜劳作的艰辛似乎都少了。

  2013年,老蔡果园成为宁波唯一一个浙江农信慈善基金“造血型”扶贫基地。7年来,他的足迹踏遍省内很多敬老院、聋哑学校等,其中2016年到2019年期间,捐赠各类水果达11万斤,价值50余万元。

  有一次,老蔡花了800元包车去建德,车厢里装着2000箱爱心葡萄,足足开了8个多小时。一路上挺折腾,但看到敬老院的老人们吃着他的葡萄赞不绝口,一个劲说“葡萄很甜”,老蔡像个孩子似的笑了。

  去年,一场“利奇马”台风,老蔡损失惨重。但他依然没有忘记敬老院的老人们。去年夏天,他照例送去了2500箱爱心葡萄。

  71岁的他想帮助更多人

  14岁放牛,17岁下地种田,老蔡当了一辈子农民,但他却热情不减。

  老蔡果园2007年成立,现在规模达470亩,主要种植葡萄、甜瓜、草莓、蓝莓等精品瓜果,销售量年年攀升。

  接受记者采访时,老蔡根本来不及换衣服,身上还有不少泥渍。一双手粗糙皲裂,写满了岁月沧桑。

  微风细雨中,果园的桃花盛开了,春的气息越来越浓。

  “今年,我要把观光农业搞起来,一年四季都有瓜果采摘……”说起自己的打算,老蔡一脸的兴奋,“只有把果园搞好了,才能帮助更多的人,搭建更大的爱心平台。”(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