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光盘行动”引领文明用餐新风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4-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渐渐平稳,朋友聚会、家庭聚餐逐渐恢复,不少市民三两成群,走出家门,点上几盘小菜,共话家常,就餐完毕后顺手将未吃完的饭菜打包。文明就餐,成为宁波市民“后疫情”阶段聚餐的习惯与风尚。

餐馆的桌子上放了宣传“光盘行动”的提示牌。(孙佳丽 摄)

  3月31日晚上,在东部银泰城的一家川菜馆里,徐先生正和朋友们商量着点什么菜。“吃多少就点多少吧,吃不完就打包带走。”朋友提醒道。“你们点的这几个菜基本够了,吃完不够还可以再点。”一旁的服务员说。

  走访了几家已经复工的酒店和餐馆,发现多数酒店在餐桌、收银台等处放置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提示牌,不少餐馆还在入口处竖了“文明餐桌”的公益宣传牌。用完餐的市民基本能做到“人去盘空”,剩饭剩菜的现象较少。

  “我们在入口处、餐桌上和收银台前都放置了宣传‘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的提示牌。来缸鸭狗消费的以老顾客居多,近90%的消费者能做到吃多少点多少。”缸鸭狗天一广场店店长李辰辉告诉记者,缸鸭狗提供的汤圆、米馒头、小笼包等菜品都有不同的分量可供选择,遇到消费者明显点多的时候,服务员也会及时提醒。

  国大雷迪森广场酒店向市民提供中西式不同的套餐。每份套餐有6种餐品可供选择,每种餐品置于一人份小盘内,市民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食量,任意选择数量和种类,避免浪费。

  “光盘行动”在旅游景点也已全面铺开。3月26日,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恢复营业,向游客提供套餐服务。方特乐园不仅引导游客理性消费、主动提供打包服务,还在餐桌上张贴了“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等提示语,浪费现象和餐厨垃圾明显减少。

  据了解,针对“光盘行动”和“文明餐桌”的公益宣传牌,我市已初步形成了适合商务系统的公益宣传指导标准。“我市正引导全市商场超市、餐饮单位投入文明餐桌宣传标准化建设的热潮,通过更大力度的宣传,让‘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成为每一个宁波人的共识。”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