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非遗走进生活,澥浦农民画入驻餐馆宣传公筷公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5-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5月8日中午11点,正值就餐高峰期,宁波市镇海澥浦镇一餐馆负责人叶女士正忙着在墙上悬挂“公筷公勺”宣传展板,并在每一桌餐桌上放置桌牌、纸巾,宣传公筷公勺。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公筷公勺宣传品实物上所用画面均来源于市级非遗项目——澥浦农民画。

  “小餐桌,大健康,公筷取,吃得香。”“夹菜用公筷,健康千万家。”一句句通俗易懂的宣传口号,配上色彩鲜艳,画风淳朴的农民画,艺术与公益的结合,让“公筷公勺”的宣传推广更为深入人心。

  “农民画形象,大人小孩都看得明白,大家围坐在一起吃饭用公筷,健康卫生,有助于疫情防控,我们现在吃饭都是用公筷公勺的。”正在餐馆里就餐的市民王先生说。艺术源于生活,将传统澥浦农民画与公益广告相融合,用入驻餐馆推广公筷公勺的形式是澥浦镇对于农民画衍生品的又一次创新。

  “这公益广告特接地气,不仅可以宣传公筷公勺,还能宣传我们澥浦当地文化。”“这公益广告制作精美,还能装饰我的店铺,你给我多挂几幅。”当天中午,该镇政府工作人员向辖区内几家大型餐馆张贴农民画公筷公勺公益宣传展板时,现场俨然一幅“供不应求”的景象,足见农民画在当地的受喜爱程度。

  据悉,在当地政府的引领下,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澥浦农民画早就从一开始单纯的画作逐步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自全市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宣传一开始,该镇近百名农民画骨干便积极参与相关“公益广告”征集,其创作的十余副佳作先后被宁波市文明办、镇海区文明办采用,通过宣传栏、公众号、报纸公益广告栏等形式发布,非遗文化和现代公益广告的结合,使其在社会上反响热烈,一路从区内“火”到市内。

  “除以农民画为背景的‘公筷公勺’宣传展板,我们还别出心裁制作了桌牌、纸巾、桌贴、易拉宝等衍生品,下步将号召更多农民画爱好者参与其中,结合‘公筷公勺’这一主题,多方位创作、展现农民画的魅力,用作品传递正能量。”该镇党委委员刘晨告诉记者。(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