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榨菜大姐”为弟弟治病筹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5-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这几天,家住宁波市北仑小港街道下邵社区五盟村的榨菜种植户刘秋波,正没日没夜地腌制榨菜。她想着,多做一点,多卖一点,弟弟就会多一分生的希望。

  “什么办法都要试试,我想让弟弟活下去!”两个月前,刘秋波的弟弟刘振江因脑萎缩住进宁波市康宁医院,“榨菜大姐”刘秋波自制榨菜给弟弟筹款治病的故事慢慢传开,来自镇海、北仑两地的爱心订单纷至沓来。

刘秋波在做榨菜。

  一张张缴费单

  让“榨菜大姐”陷入困境

  “弟弟躺在医院,不治疗就等于等死!我实在撑不住了,希望好心人帮帮我们!”说这话的时候,55岁的刘秋波有些哽咽。

  刘振江今年53岁,住在镇海蛟川街道南洪村,是普通农户家庭。今年年初开始,刘振江在家里总是意外摔倒。

  刘秋波在北仑小港种了7亩榨菜。以前每年榨菜收割季,刘振江都会来帮忙。

  “今年,你就少弄点榨菜,我恐怕帮不了忙了!”几个月前,刘振江无意间蹦出的这句话,刘秋波并没有放在心上。起初,她以为,弟弟只是骨质疏松,没想到病情越来越重。

  3月9日,刘振江住进宁波市康宁医院,确诊脑萎缩。

  眼下是榨菜收获季,为了给弟弟筹钱治病,刘秋波每天凌晨4点多就骑着电瓶车,捎上一大桶榨菜,前往15公里外的镇海南街菜场摆摊,一直要忙到中午11点。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有四五百元收入,但相比弟弟的医药费,还是显得微不足道。

  刘秋波忙着卖榨菜,她的丈夫陈富龙则在家里制作榨菜,对于小舅子的不幸遭遇,陈富龙非常同情。

  “他是我们的亲人,我们夫妻有责任照顾他,我们现在就是希望能多卖点榨菜,多赚点钱去付医疗费。”陈富龙和妻子一条心,为了尽可能多地筹集治疗费用,他白天腌制榨菜、送货,晚上包装榨菜,每天都要忙到晚上9点多。

  现在,刘振江生活不能自理,只能请看护,一个月要6600元,还有各类医药费。一张张缴费单,让刘秋波陷入困境。弟弟住院两个多月,她已经支出了4万余元。

  5月8日下午,她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通知她缴纳7000元医药费,而5月9日是付给看护工资的日子,又要支出6600元。

  5月8日的夜里,刘秋波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她不知道1.3万元的窟窿如何填补。

  “有那么多人在帮我们,

  一定要撑下去!”

  “爸,你要吃饭,一定会好起来的!”

  “爸,你要配合医生,很快我们就能回家了!”

  医院里,女儿刘爽轻声安慰着刘振江。住院后,刘振江的状态时好时坏。迷糊的时候,他会突然拔掉点滴;清醒的时候,他嚷着要回家。

  刘爽7岁时,母亲因意外离世,父女俩相依为命。

  “奶奶今年75岁,6年前得了帕金森,生活不能自理,现在父亲又住院了……”刘爽一边上班一边照顾两个病号,心力交瘁。

  原本刘爽以为,坚持一两个月,等父亲回家就好了,但现实却给了她当头一棒。无奈之下,她上个月辞职,专心照顾家人。

  “他喜欢吃海鲜,但是有痛风,不能吃,我就给他做点红烧肉。最近他喜欢吃番薯,我早上买来煮好就送去医院。”眼下,刘爽能做的就是时常做些可口的小菜,哄父亲吃饭。有时候,父亲不肯吃药,细心的刘爽会买来小面包,偷偷把药塞进去。病房里,很多人都心疼这个懂事的姑娘。

  “有那么多好心人在帮我们,一定要撑下去!”生活的磨难,让25岁的刘爽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成熟。

  镇海北仑两地

  爱心接力

  刘爽口中的好心人,有镇海、北仑两地的村干部和村民,有她的同学和前同事,还有更多的陌生人。

刘秋波家的榨菜。

  第一个好心人是镇海蛟川街道南洪村党总支书记胡锦伦。刘振江家就在村委会对面,村干部对他们家的情况并不陌生。5月11日,走投无路的刘秋波找到胡锦伦。

  “胡书记,我们真的是没办法了。我们想找好心人帮帮我弟弟,可我家里只有榨菜……”

  “放心,我们一起帮你想办法!明天你带一些榨菜过来,我们搞一场爱心义卖。”胡锦伦的话,让刘秋波看到了希望。

  5月12日,刘秋波带着6桶榨菜来到南洪村,村党总支副书记谢忠艳帮忙拍摄榨菜的照片,然后通过朋友圈发起爱心义卖。

  很快,“榨菜大姐”为弟弟筹款治病的消息传遍了镇海人的朋友圈。

  当天,镇海区招商中心招商一科科长卫良志在朋友圈转发了爱心榨菜义卖的消息,一时间,源源不断的爱心奔涌而来。

  卫良志和刘振江结识,源于前段时间防疫中的一次爱心帮扶。当时,卫良志和同事下沉到南洪村防疫。刘振江腿脚不便,家里的大白菜和大头菜无人收割,卫良志和志愿者一起帮忙收菜。卫良志没有想到,当时只是腿脚不便的刘振江,突然病情恶化。

  “榨菜大姐”的故事越传越远,朋友圈里不断有人下单。

  “我来10桶。”

  “我要5桶,多余的钱就捐给他们。”

  “榨菜不要了,我尽点绵薄之力。”

  宁波丹海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付款时,多给了2000元。“他是怕伤了刘大姐的自尊心,先买一批榨菜,再多付了一笔钱,非常有爱心。”卫良志说,很多人付了款却不肯收榨菜。

  从5月12日发动义卖开始到现在,他们已经筹集近1.5万元的爱心款。

  在谢忠艳手里,留下了一本爱心账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很多好心人的爱心订单。

  刘爽说,她会把爱心账本复印下来,有机会再好好感谢这些好心人。

  5月18日,北仑小港街道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出《求助!不仅仅是助农,而是为了救命!》一文,讲述了刘秋波卖榨菜救弟弟的感人故事,发动爱心人士购买榨菜,帮助他们渡过难关。5月1日的北仑区出口消费品展销会上,小港街道还专门为刘秋波设了一个榨菜摊位。

  “刘大姐家的榨菜口感非常脆,凉拌、做汤都很好吃,价格也实惠,一桶5斤左右的榨菜只要50元,欢迎大家前来购买,也可以帮她家渡过难关。”在采访中,下邵社区党支部书记徐龙海为刘秋波家的榨菜做推广,他说,刘大姐多卖一些榨菜,她的弟弟就多一份康复的希望。

  周边的村、社区的老百姓听说了这件事后,也纷纷来到刘秋波家中购买榨菜。

  暖流,在甬江两岸蔓延。(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