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没怂过”的战疫一线红十字志愿者黄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5-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穿上白大褂,他是医生;脱下工作服,他是红十字志愿者,“医护白”和“志愿红”这两抹最靓丽的色彩在他身上交替闪耀。他,就是宁波市余姚红十字阳明天使医疗队队长黄增,一位从医十年的急诊科医生。

出征前合影。

  结婚纪念日接到出征通知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黄增与爱人的结婚登记纪念日,当晚10点多,余姚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综合病区主治医师黄增正在被窝里和8岁女儿说说笑笑,突然接到医院的电话。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黄增早就是一名志愿者,接到电话的他立即接下了次日出征武汉的任务。

大家为黄增医生点赞!

  2月10日上午开始,开会、培训、讨论防护细节,黄增就没有停下过脚步。下午,黄增接到通知:立刻入驻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执行接收病人的任务。作为余姚援鄂医疗队第一个进入实战的医生,黄增在练习了穿脱防护装备的流程后,就紧急奔赴属于他的那片“战场”。

  第一次进入负压病房,即将开门之时,黄增一把将身边的同事拉到一旁:“打开负压病房的门,最好不要站在门口,因为空气的流动导致这个位置最有可能感染病毒。”这个细节让同事印象深刻。

  不少重症病人都是因基础疾病导致的。除了呼吸道症状,许多患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和心梗的情况,“要治愈患者,不仅要治好肺炎,同时还要治疗其他基础疾病。”黄增说,身为急诊科医生,他很高兴自己丰富的经验能有“用武之地”。

  志愿者从宁波做到武汉

  黄增还有另一个身份,他也是余姚市红十字阳明天使医疗队队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带领近50名志愿者,运作着这支已经成立11个年头、以培训急救知识与技能为主的公益性团体。

  身为一名急诊科医生,黄增对于我国急救普及率极低这一现象有着切身体会。“赢得时间意味着留住生命,自救互救是一切伤病急救的开始和基础,它具有比专业救护更高的救治时效值。”

  该团队成立至今,黄增和队员们一直奔走在余姚的学校、社区、工厂、农村,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组织和培训经验,并带出了一支相对固定的培训队伍。

  “在武汉时,我也当了两次志愿者,帮医疗队搬运物资,有一次从下午3点左右忙到晚上10点。累是累,就当锻炼身体了。”对于黄增而言,不管在宁波还是武汉,不管在医院还是其他任何地方,他用行动诠释一个医者的职责,一位红十字志愿者的使命。(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