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在地铁,遇见那一份美丽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5-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青柠”“遇梦”这样的字眼是不是如诗如梦般美妙?在宁波地铁的主题车站:宁波大学站和樱花公园站,就会有这般浪漫的感受。走进樱花公园站、鼓楼站这些“音乐车站”,一边乘车还能一边欣赏曼妙的音乐。地铁穿过了时光的隧道,在宁波却流淌着一种文化与文明。

地铁工作人员在清洁车厢。

  乘车时突发疾病,这时候悉心陪伴的有谁?儿童走失、站厅徘徊,这时候耐心照看的有谁?不慎摔倒、扭伤了腿,这时候全程护送的又有谁?这些情景的背后,一定有宁波地铁工作人员参与的故事……

  宁波地铁从2014年5月30日开通试运营以来,已在线运营1号线、2号线一期、3号线一期、鄞奉线首通段,运营里程96公里,运营车站69座,日均客流近60万人次,成为城市交通骨干线和主动脉。毫不夸张地说,宁波地铁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搭一手”“帮一把”“陪一阵”,在危难的情况下甚至像对待家人一样来对待乘客。与乘客“零距离、零时限、零缺憾”,这是他们的服务理念。用一名电客车司机的话来说,上门都是客,这里就是家,一定不能怠慢了大家。长久蕴育的这些文明清风,在宁波地铁的站台、站厅、车厢里随处可见。

  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于2012年8月26日正式挂牌成立。在地铁正常运营的背后,是5000余名运营人的身影。宁波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目前设有16个管理部门、10个生产中心,生产中心下设23个车间。公司先后获得“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运行安全工作优秀单位”“宁波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宁波市先进基层

  党组织”等荣誉,13个车站被评为市级公共服务窗口文明单位,38个车站被评为区级公共服务窗口文明单位。而“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浙江省“巾帼文明岗”、浙江省“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称号在这个团体里丝毫不鲜见,因为这些荣誉背后,就是地铁运营人长情的心意与底气……

  镜头1

  关心到底的帮助

  今年4月5日,一名女乘客不慎擦伤了手又丢失了手机,于是向地铁2号线客运中心站的站务人员求助。工作人员立即为乘客处理伤口,看她的口罩已有污渍,又提供她一个新的口罩。同时,通过监控查询,发现该乘客的手机已被人捡走。该乘客觉得寻回手机希望渺茫,就离开了。但地铁值站工作人员并没有放弃,马上联系驻站民警通过公安系统比对,将丢失的手机找了回来。乘客接到通知后喜出望外,到车站领取手机时,更是留下了发自内心的感谢信。

  镜头2

  一场特殊的救助

  5月12日下午2时51分,在宁波地铁3号线四明中路站,一名男子走路时未能注意到脚下台阶,直接踩空,整个身体摔倒在台阶下,一时疼痛难忍。正在车控室查看监控器的值班站长吴琪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用对讲机通知正在立岗的客运值班员吴雪颖前往现场查看,同时自己拿好医药箱迅速赶到男子身边。此时这名男子手捂着脚踝无法站立,豆大的汗珠从头上流了下来。吴雪颖询问了乘客情况后,见其没有开放性损伤,立即用云南白药气雾剂喷至扭伤肿胀部位,并帮其将脚抬高,用纱布为其加压包扎,此时,志愿者已将轮椅推到乘客摔倒处。

帮助受伤乘客

  随后吴琪和班组成员将伤者扶至轮椅上休息,并对乘客进行安抚,同时为乘客拿来温水。伤者感到疼痛减轻些后,便要乘坐公交车离开,吴琪了解到该男子准备去五乡,担心其在乘坐公交过程中不方便,于是建议其改乘地铁。随后吴琪联系了樱花公园站的站务人员,寸步不离地将其送上地铁。

  列车到达樱花公园后,站务人员早已在站台等候。站务人员将其扶出车厢,送至1号线樱花公园换乘点上车后,才放心离开。

  镜头3

  用爱和细心助孩子回家

  今年疫情高峰期间,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人来人往的站厅里有一个小男孩在独自走着,而且没有戴口罩,这是2月28日上午11:00发生在鄞州区政府站里的一幕。值站员周晶雪发现这名小男孩后,立刻上前去给孩子戴上备用口罩,又亲切地和小男孩说话,让孩子消除紧张和不安。后来经过耐心的沟通,发现孩子确实是独自一人,没有家长陪同。为了确保安全,周晶雪便将男孩带到警务室,值班民警想方设法联系上了孩子的家长。

  在等待孩子的家人时,周晶雪一直照顾且陪伴这名儿童。孩子因为没有父母在身边,开始感到害怕和不安,周晶雪一直陪着他说话,安慰孩子。到了中饭时间,她又将自己的午餐分给孩子吃,孩子的情绪慢慢安定下来。1小时后,儿童的爸爸匆匆赶到车站,带走了孩子。3天后,孩子的父母送来了一面“热心相助,暖心服务”的锦旗。

  镜头4

  地铁志愿者“红马甲”暖了乘客心

  在地铁沿线,总能看到忙碌的志愿者身影。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共同的一个心愿就是无偿地在地铁站里服务,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以鼓楼站的志愿者为例,每天早上7:00,1号线鼓楼站的志愿者就开始忙碌起来。经过站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上岗检查后,志愿者们分布在安检、闸机、站台、扶梯等引导岗位,为乘客提供亮码咨询、购票引导、候车提醒、秩序维护等服务。

志愿者在服务。

  他们中有人放弃休息时间、有人下夜班直接赶来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您好,请出示您的绿码,谢谢配合!”在疫情下的特殊时期,特别是高峰时段,志愿者们在安检处仔细查看每位进站乘客的甬行码,两个小时下来,这句简单的提醒语就得重复300多遍。

  其中党员志愿者更是一抹阳光,带给大家温暖。今年4月21日起,运营分公司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志愿服务。32个党组织、817名党员以“支部包站”的形式前往全线网69个车站,引导市民乘客戴好口罩、主动亮码亮证有序通过安检进站,客流疏导、劝导不文明行为等工作,共同守护市民乘客出行安全。

  截至目前,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党团员志愿者共参与文明劝导服务达2000人次,每名党员每周服务不少于2小时,累计服务时长达8000余小时。(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