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暑假到了 坚持21年的“假日学校”如约而至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7-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什么叫做编程,谁能告诉老师?”刚放暑假,宁波市江北外滩街道关工委的“假日学校”就开学了。在一堂基础编程“小猫的成长”课堂上,特邀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类比和互动,向孩子们科普编程知识,引导他们提升逻辑思维能力。

江北外滩街道桃源社区假日学校开展“趣味编程”系列课程。

  “假日学校”是宁波市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的金名片,已有21年的历史,目前已基本形成区县(市)关工委统筹协调、镇乡(街道)关工委牵头实施、村(社区)和企业管理“校务”、“五老”志愿者主体教学、社会各界联动保障这一套较为成熟的办学体制。

  “今年暑假,受到疫情影响,‘假日学校’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我们专门出台了《关于稳慎开办2020年暑期假日学校的意见》,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课。”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第八期宁海同心假期学校开课了。

  今年,宁波市已开课的“假日学校”超过700家,课程内容包括党史国史、爱国爱乡、传统文化、法治科普、健康自护、职业体验等教育实践活动以及环境整治、关爱困境(留守)儿童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往年,职业体验课程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课程之一。这次考虑到疫情因素,月湖街道关工委的“五老”志愿者决定探索采用录播视频的方式。“您好,请到这边点餐”“请XX号顾客取餐!”几名孩子实地在餐厅里体验服务员这一职业,同时另一名孩子作为讲解员同步介绍,让更多没有办法到现场的孩子可以“身临其境”。

月湖街道关工委探索采用视频录播的方式进行少儿职业体验授课。

  据了解,2017年到2019年期间,全市“假日学校”的年均开班规模保持在1400所左右,入学青少年超过12万名,“小候鸟”超过1.5万名,包括“五老”、在职教师及大学生在内的社会各界志愿者超过1.5万名,着力打造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社会称心的民生工程。(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