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让文明触“地”可及,宁波首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亮相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7-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台阶上的花岗石反射着明亮的光,地砖的缝隙露出了久违的“本色”,天一广场的地砖历经20年风雨,尽管出现了裂痕,但告别了烟蒂与污渍后,古朴的韵味尽显无遗。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首批申报“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的单位成功通过验收。包括老外滩、天一广场、中山路(海曙段)、市民广场在内的这七个单位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市民、游客,展现触“地”可及的文明。

市民、游客在广场上“席地而坐”。

市民、游客在大桥下“席地而坐”。

  “在这些示范区域内,可以随时随地坐在地上,而身上的衣裤不会弄脏。这对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前,宁波市将完成20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创建,未来三年内将建成100个高品质示范区域。

保洁人员用高压水枪冲刷清洗广场地面。

保洁人员擦洗城市家具。

  高标准保洁,核心在于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天一广场公司负责人介绍,“席地而坐”创建工作开始前,天一广场采用的是传统保洁方式,即“一人一扫帚一簸箕”,耗时耗力却效果不佳。

  推进“机器换人”后,随着手推式电动扫地机、高压风暴机、坦能M20化学去污车等高精尖产品的引入,保洁力度进一步加大、频次进一步提高,广场地面零星垃圾存留时间也由15分钟降为10分钟,正朝着5分钟的目标进发。

  位于江北区的老外滩步行街日前入选全国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单位,该步行街也是宁波市第一个被授牌的“席地而坐”城市客厅。一人多高的牌匾上,“席地而坐,在宁波看见美丽中国”的字样分外醒目。 

老外滩步行街。

  “这里的地砖都闪闪发光,简直比家里还干净!坐下去,完全放心。”来自江苏无锡的游客殷先生,对老外滩可“席地而坐”的桥下石阶赞不绝口。当天上午暴雨骤降,一片干净的避雨场所让殷先生对宁波“好感度”满满。据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老外滩区域的保洁人员都配备了干湿抹布、除污剂、小铲刀和火钳,分三班对沿江路面台阶、沿街花坛台阶进行保洁,下一步还将延伸至滨江步道,打造全域化“席地而坐”的新外滩。

“白手套”督查小组考评“席地而坐”区。

  “为了确保示范区域创建成效,我们将对已命名的示范区进行日常性动态考评。单次考评不合格的列入督查整改单位,期限内仍无法达标将取消命名并予以通报。同时,我们将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创建工作,像爱护自家客厅一样爱护‘城市客厅’。”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