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十步一景 “文明微景观”扮靓街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7-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7月27日一早,宁波市余姚阳明街道阳明西路熙熙攘攘,人来车往,一片繁忙景象。此时,和此路仅隔着“一间店面房”的庙弄路,却显得特别的静谧美观。

  庙弄路地处阳明街道新城市社区内,为使城市文明有“温度”、增加城市“舒适度”、提升居民“参与度”,阳明街道以庙弄路为试点,先行打造“文明微景观”,在近1公里的道路两边构筑了文明主题雕塑、造型石文明彩绘、席地公园、变废为宝微景观、微景观提升(养护)认领带等文明街景,并在路边的绿化树上挂上了大红的灯笼。目前,这些微景观均已完工展示,在一片绿荫丛中,文明街景显得“别样红”。

  “开门见山”,意义深远

  文明街景以文明主题雕塑为开端。雕塑上,“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以红色字体来凸显,一旁就是“中国梦”三个大字,上方勾勒简单的线条,意指“中国梦·百姓家”。整个雕塑下方,是一个种满鲜花的微景观养护认领带,协同近一公里的“车胎小花圃”,点缀了小区的生活环境,提升了城市美感。据了解,这些微景观由7位居民、党员牵头分段认领养护,部分构建如废旧车胎均由社区志愿者捐献。此外,在庙弄路旁一幢居民楼前还设有类似的车胎小花圃,该花圃的设置,用意是维护停车秩序,引导生活处处有文明的理念。

  变废为宝,美观大方

  在主题雕塑几米之外,就是一个“牛拉水车”变废为宝的微景观,运作起来清水循环流转,寓意生生不息。该微景观是由龙泉社区老党员吴德成利用废弃物品制作而成。“这个太漂亮了,没想到废弃物品还能做成这样的景观,看到它,我也忍不住想在家里找点废弃物品做一做了。”新城市社区居民徐春英说。

  “变废为宝主题微景观”不止一处。“牛拉水车”不远处,就是几块彩绘的造型石,取材于居民家中闲置的“腌菜石”,在几次清理楼道的活动中,社区党员志愿者将“腌菜石”整理出来,描上“文明有礼”的彩绘,错落有致地摆放在绿地草坪、休闲公园等公共场地。另外,还有由闲置废弃共享单车设计而成的盆景车,上面点缀了各种绿植,成为庙弄路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处处展示了城市和居民道德文明新风尚。

  一路风景,文明同行

  在第一处彩绘造景石微景观的对面,就是第一块“我与文明同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挂牌,在庙弄路上,共设有6块这样的挂牌,每个挂牌上凸显两个核心价值观的表述,内容详尽,样式新颖,彰显了“一路风景文明同行”的理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地融入了人们的生活。

  席地公园,温暖你我

  庙弄路文明街景的尽头就是一个“席地公园”。“席地而坐彰显城市温度”,在这个公园里,设有“宠物屋”、变废为宝盆景车、“健康有你有我景观小品”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影门。“在这样‘处处有文明’的环境里,我们居民的文明意识会自然而然地提升。打个比方说,公园里设有宠物屋,居民能够领取拾便纸和拾便袋,硬件设置这么周到了,如果还有人不文明养狗,那就更加说不过去了。”新城市居民毛建杰看到这样有“温度”的席地公园感到很惊喜,表示会在平时更加注重文明的生活方式。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时刻,我们街道以最快的行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提升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支持率。此次,街道以庙弄路为试点,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里建设文明街景、着力打造文明创意显性工程,希望能够借此来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寻常百姓家’的浓厚氛围,同时借助垃圾分类升级的平台变废为宝,塑造‘文明就在身边’的理念,将文明文化体现在细微之处,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余姚市阳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叶立峰说。(综合余姚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