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架空线专项整治背后的攀登者 规整800公里"蜘蛛网"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7-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零幺零幺,11号线无信号!”

  “收到!反馈信号为零,可以切除!”

  骄阳似火的午后,宁波鄞州区中河街道飞虹新村二期架空线整治现场,施工员蔡海明汗如雨下、惜字如金。随着楼宇间对讲机干脆、急促的口令声响起,又一根废弃线路被成功甄别。这是今天上午的第几根了?蔡海明没功夫去想。他迅速抹掉满脸汗水,大口吞咽下已被晒得温热的矿泉水,转身攀上高高的扶梯。

  800公里有多远?这大约是宁波到武汉之间的距离——以120公里的时速驱车前往,也需要大半天。然而,没有穹顶遮挡骄阳暴雨,接触不到坚实的土地,我市中心城区架空线专项整治的运营商与施工团队,就是这样双手双足攀登在城市上空,规整长达800公里的“蜘蛛网”,还市民一片“800公里”的清朗晴空。

  向空中“蜘蛛网”开刀

  架空线问题由来已久。

  镇海招宝山街道三角地小区曾是架空线泛滥的“重灾区”:“巅峰”时刻,三栋毗邻的楼房中,每家每户都从窗户里拉出电线,接入被楼宇“环抱”的车棚中。“何止是‘蛮’严重?那可‘太’严重了!”居民梁先生向记者吐槽,“我看密得都能避雨了!”

  除了老旧小区建造之初,配套设施不完备而引发的私搭乱建现象,联通、移动、电信、华数等运营商早期的粗放式发展也“难辞其咎”。“换一家运营商就换一条线,楼梯间的网线可比爬墙虎来得密集!”梁先生说。

  然而架空线产权所属错综复杂,无人“接单”怎么办?重拳整治!市委、市政府决定向空中“蜘蛛网”开刀。

  市六区、二园区,凑成四组,分别结对四家运营商,“一帮一、对对红”。海曙区、镇海区,电信公司负责施工!北仑区、奉化区,移动公司来!鄞州区、江北区,华数公司上!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由联通公司接手!没用的、多余的割掉;破损的、老化的换掉;减少跨街、跨路的拉设;整合各经营商的拉设,尽可能多线合一,规整到一起!

  说干就干!全市各相关单位瞬间忙碌了起来。领受任务当天,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戚兴初就撒开了挨个走访的“大网”,爬上操作梯、猫进楼道间,和施工员一道分析现场,拿措施、出方案。“工程人就得有干工程的样子。”他打趣道。

  “招宝山街道老小区多,整治点位多达44个,一线人手相当吃紧。”意识到问题所在,镇海区通信服务分公司邱雷鸣启动了全员调配。公司上下优先保障架空线施工,与梅雨季赛跑。

  “上下接力干,小雨不停工,雨停抓紧上!”宁波电信海曙分局网络部王忠骨子里憋着一股劲。“不过出于安全,大雨依旧要停工。一方面雨天视线不佳,我们还担心飞线带电情况,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王忠说。

  解“空结”更要解“心节”

  6月中旬,北仑区新碶街道银杏菜场周边架空线整治遇到了难题,家住菜场附近的李老太成了“钉子户”。

  “乱一点有什么关系,线路拉断了影响我收房租,我一个老太太该怎么办?”这位年近八旬的老太太索性坐在架空线下不肯腾挪。由于担心老人家的身体,工作人员只能暂停该区域的整治。

  但是,架空线整治时间紧、任务重,一个点位停滞不前,还会影响到周边线路的恢复速度,给其他居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北仑市政处工作人员汪思遥嘴角急出了火疖子。得知情况后,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袁立群冒雨来到了李老太家,不巧的是,李老太家门紧闭。

  第二天,袁立群再次登门,苦口婆心做通了租客的思想工作,却依旧没能见到李老太,一旁的运营单位急了,“工期太紧了,要不先整治再说吧?”

  “不行,老百姓的思想情绪不通,线路通了又有什么用?”袁立群当场驳道,“架空线整治本就是一件好事,不能让老百姓有怨气!”

  6月20日,晨光熹微,袁立群带着市政工作人员,联系了村委会,大清早就等在了李老太家门口,终于见到了李老太本人。他走上前耐心向李老太解释政策、商量方案,承诺用最短的时间修复线路,不影响老人家收租,还叫来了运营公司蹲点等候。看着线路一边拆除规整,一边新建恢复,一直耷拉着脸的老太太终于露出笑意。

  怕就怕“认真”二字

  7月2号下午两点,宁波最大“城中村”仇毕坊迎来了架空线整治,带队的正是蔡海明。

  “北区丁字路口一家屋顶全是管线,活脱脱的一团乱麻,杂乱无章。”施工队进入了一处有着数十年历史的小区,只见一条条架空线盘旋在砖瓦房上空,和枯枝、绳索纠缠在一起。

  “我刚想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小心踏空,我们的施工员就已经开始甄别起一条条管线了。”蔡海明无可奈何的表情中,带了点自豪。

  地下楼道、车棚是私拉乱接的“重灾区”,一条条飞线直冲户外长空。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巩小亮召集了各家通讯运营单位和电力部门,现场协调飞线迁杆。搭上两把梯子后,巩小亮却发现空间太过逼仄,连转身操作都难,第一方案遂宣告失利。

  如何寻找最佳施工操作点?居民的慷慨相帮解了难。

  “来我家院子里面吧,架个梯子多少方便点!”在居民仇先生的热情相邀下,蔡海明小心翼翼踩在屋顶上,仇先生仰着脖颈,忙上忙下帮忙递送工具。一番配合之下,该处线路整治任务大功告成,“天天见”的“蜘蛛网”没了踪迹,仇毕坊的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原先,阿拉这里电线、网线都是纵横交错的,看不见天地。本想着以后也只能这样将就了,没想到你们一来,一下子全部拆除了!环境要清爽,就得来这般大整治。”住在北区丁字路口的一位店老板说。

  本次中心城区架空线专项整治克服了人力不足难题,顶住了资金支出压力,才有了今日这般清爽的天空。“世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城市上空‘蜘蛛网’也不例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郑一平表示,将继续不负重托、攻坚克难,推动架空线整治向“800公里”外继续进发。“下一战将更加艰巨且精彩!”郑一平说。(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