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北仑150名志愿者化身垃圾分类“调查员”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咚咚咚……”8月1日早上八点半,宁波市北仑新碶街道机关党员邵海芬和同事方雪雯身穿志愿者马甲,敲开了大港新村虞阿姨的家门。

  “您好,我们是垃圾分类工作志愿者,来看一下你们家厨余垃圾的分类情况,方便让我们进去吗?”亮明身份后,邵海芬和方雪雯来到虞阿姨的厨房开始“工作”,检查、拍照、记录在册……一丝不苟。

  虞阿姨在自家厨房设置了两个垃圾桶,一个放厨余垃圾,一个放其他垃圾,不仅做到了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而且分类的质量也很高,邵海芬和方雪雯综合评定后,在“优秀”栏下打了一个“√”。

  8月1日,北仑区新碶街道举行了一场以“党群合力,分类有方”为主题的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提升攻坚战誓师大会,150名机关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企业志愿者和群团组织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集结在此,誓师出发。他们在各自队长的带领下,深入结对包干社区,挨家挨户调查指导居民垃圾分类工作。

  志愿者每两人一组,携带的袋子里,除了垃圾分类宣传册、该小区的入户宣传调查表,还有《新碶街道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罚公示提醒单》。

  据介绍,去年10月1日,《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至今已有整整10个月时间。“效果怎么样?数据说了算。”新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小国说,为此,他们发动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进行入户调查指导。

  调查表上的分类情况共有优秀、良好、合格、未分类四个等级。“对于厨余垃圾分类质量差或者未分类的家庭,我们通过发放提醒单,告知一周后将再次上门检查,如果整改仍不到位的,上报给街道综合执法中队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并在楼道或小区内进行黑榜公示。”新碶街道垃圾分类负责人胡亚佩解释道。

  为了使活动持久取得实效,调查指导活动实行包干制,一个党组织或群团组织包干一个社区,每周至少入户走访一次。

  街道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包干的是红梅社区。在大港新村小区,在王女士家,邵海芬和方雪雯发现她家里只有一个垃圾桶,桶里既有包装盒,还有西瓜皮。经过一番详细了解,发现该住户垃圾分类意识不强,邵海芬和方雪雯便毫不留情地给该住户发放了提醒单。

  新碶街道大多数住宅小区都是老小区,没有电梯,志愿者就一个楼层一个楼层的爬,不一会儿,便大汗淋漓,衣服被汗水浸湿,为了完成走访任务,他们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据悉,当天上午150名志愿者共走访近1500户家庭,发放《新碶街道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罚公示提醒单》50份。

  “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后此项工作将常态化的开展。”李小国说,垃圾分类看似是“小事”,实则是“大事”,通过志愿者挨家挨户的检查指导,引导居民从“要我分”变成“我要分”。(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