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上半年生态环境检测 这些地方空气质量超好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台风过后,天空又频现“宁波蓝”。8月6日上午,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宁波市生态环境质量报告。这份“体检”结果显示,宁波生态环境更“健康”了。

  上半年,中心城区8个国控点的空气质量优良率90.1%,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PM2.5、PM10平均浓度均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全市80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86.3%,功能达标率92.5%,同比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

  大气环境:象山、东钱湖、大榭、宁海和奉化空气最好

  上半年,宁波市中心城区(8个国控点)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1%,综合指数3.37。

  需要指出的是,六项污染物指标中的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PM2.5、臭氧平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前6个月,宁波市14个辖区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在84.1%到95.6%之间,平均为89.8%,同比上升了5.7个百分点。除余姚、海曙和鄞州以外,其它辖区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最好的5个辖区分别是象山、东钱湖、大榭、宁海和奉化。

  其中,PM2.5平均浓度最低的是象山和大榭,为20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最低的东钱湖为32微克/立方米;臭氧平均浓度最低的象山为140微克/立方米。

  水环境:80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86.3%

  和大气环境一样,水环境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之一。

  上半年,80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86.3%。与去年同比,优良率提高5个百分点。117个县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82.9%。与上年同比,优良率提高4.3个百分点。13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且均优于Ⅲ类水质类别,继续保持优良水平。

  此外,根据《浙江省治污水暨水污染防治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宁波市1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100%,达到考核目标(100%)要求;入海河流四灶浦闸断面为Ⅳ类,达到考核目标要求(Ⅳ类)。

  同时,北仑、鄞州、余姚、奉化、象山、宁海、东钱湖参评断面水质综合评价为优,海曙、江北、镇海、高新区为良好,慈溪、杭州湾为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比,鄞州水质明显好转,北仑、镇海、东钱湖水质有所好转。

  根据水质优良率(Ⅰ-Ⅲ类断面比例)排名,北仑、鄞州、余姚、奉化、象山、宁海、东钱湖、高新区水质优良率均为100%,并列第一。(综合宁波、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