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以“小活动”为桥 共绘绿色同心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5位大学生将废旧轮胎与绿植变成一道绿植景观,让围观市民赞叹;

  两获中国牡丹奖的叶胜建团队一曲《俭办酒宴要记牢》,博得众人一致喝彩;

  省道德模范张亚芬母女上演绿色生活方式“脱口秀”,引来阵阵掌声……

  8月6日,在宁波市南塘老街举办的“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上,从孩童到大学生、从道德模范到戏曲艺术家,来自不同阶层的市民纷纷为绿色生活“站台”。

  近年来,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创建为中心,宁波围绕“世界环境日”“国家低碳日”“世界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主题教育,创新和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宁波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大力提升公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以生态环境教育活动为“桥”,从城市到乡村,从老人到孩童,四明大地绿色风劲吹。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宁波累计创建全国绿色学校6所,全国绿色社区4个。省级绿色学校213家,省级绿色社区96家、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15家;市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33家,市级环保模范单位1521家(包括绿色学校、绿色小区、绿色工厂、绿色医院、绿色饭店、绿色商场)。

  “绿丝带”“绿手环”“绿手指”“蓝海豚”……从环境监督、纠纷调解,到植树护绿、海洋垃圾监测,借力一项项绿色活动,宁波环保公益组织越来越多的同时,更成为公众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的重要载体。

  在镇海,“绿丝带”环保志愿者郁振伟入选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在他背后,是7年来一个120多人“大家庭”记下的近3000篇“蓝天日记”,这是镇海老城告别“开窗见尘”的最好见证。

  在北仑,以企业环境监督员、环保义务监督员、环保志愿者三支队伍为主体,以“绿V”为主要标志的生态环保公益联盟,形成了区域环境治理的强大合力。

  电厂白烟滚滚,设备不过关吗?日常生活中除了餐厨垃圾,其余的垃圾会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宁波这么多民营企业,医疗、牲畜危废和工业固废是如何处置的……面对公众关心的环保问题,仅凭语言难以解释,需要持续提升环保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三年来,宁波以生态环境“公众开放日”为平台,连续发布两批18家环保公众开放点,累计接待参观市民2万余人,还通过VR展厅,视频、图文等方式,在线上开展“生态环保设施云参观”活动。(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