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266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倡节俭文明乡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9-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把杜绝宴席上的浪费行为写入村规民约、开展文明就餐讲座和志愿劝导、立体农事画教育孩子“粒粒皆辛苦”……最近,浙江省宁波市广泛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依托全市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2个实践所、2665个实践站,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引导广大村民群众从自我做起,节俭用餐、文明用餐,共同倡导节俭文明乡风。

志愿者宣传“光盘行动 制止浪费”。

  为了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粮食生产的艰辛,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组织小朋友参加“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暑期文明实践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理念深入家庭。

  活动现场,农民在稻田劳作、收割腌制榨菜以及牛耕的场景以立体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还把农用工具作为饰物在墙上展示。五年级学生应哲西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更体会到我们吃的米饭农民伯伯种出来多么辛苦,从今天晚餐开始,我一定不会再剩饭剩菜了。”

田间地头宣传节约粮食。

  北仑区春晓街道昆亭村“爱幼三益堂”开展讲座、文明知识问答等丰富活动,发放倡议书、张贴海报式,加深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教育,潜移默化培植村民勤俭节约、文明就餐的观念,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前往辖区餐馆,引导商家菜量合理设置,避免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不让盛宴变“剩宴”。慈溪市龙山镇山下村党总支书记沈志明说:“为杜绝宴席上的浪费行为,村委会向全体村民发出倡议书,共同倡导文明就餐好习惯。”

  村里和承办“红白喜事”宴席的村民“约法三章”:在惠民楼办宴席,村里免费提供环保包装袋,大家要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践行光盘行动的,每桌可减免10元场地费如果食材浪费较多,会被加收垃圾清运费。

志愿者张贴“光盘行动”宣传卡片。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离不开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鄞州区姜山镇走马塘村制定了婚事简办制度、红白理事会章程、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管理工作机制等规章制度,提出大操大办的不准参加村里各项评先树优活动。鄞州上李家村将将“勤俭节约”纳入乡村德治正面清单,将“铺张浪费”纳入负面清单,对出现饭菜浪费现象进行评议扣分。同时依托文化礼堂家宴厅,定制文明家宴“小份额”菜单,对举办宴席的村民推荐相应菜单,实行“光盘送水果、浪费加场地费”的奖罚机制,着力推进公筷公勺文明就餐、践行“光盘行动”。(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