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一批高龄老旧菜场“大变脸” 还装了中央空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9-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地上“湿漉漉”、灯光“暗搓搓”、气味“臭哄哄”、垃圾到处有、讲话全靠“吼”……这几乎就是从前菜市场的全景“素描”。时至今日,这样的菜场形象或许只能永久留在城市居民记忆里了。今年已八十高龄的海曙区南苑小区住户孙老伯说,如今逛家门口的南苑菜场,总有点逛不够,再也不像以前“快进快出”。

  是什么样的改变,让这个建成于1996年,营业面积1700平方米的老菜场变得有吸引力?上午,记者到实地一探究竟。

  进到刚完成改造重新开业的南苑菜场,整洁、亮堂、智能化新风扑面而来。“改造花了近500万元,对菜场从里到外作了彻底翻新,还加装了中央空调。”南苑菜市场负责人介绍说,作为规模不大的社区配套型菜场,这里原仅规划摊位25个,再加上互联网买菜兴起,商户生意江河日下。重新规划提升后,菜场除了硬件条件令人眼前一亮,还作了智能化升级、引进“网红”专卖,直接进入“3.0”版本。

  就见菜场内摊位增至32个,内外各色店铺环绕,蔬菜区、水产区、肉区科学设置。每个摊位配置智能电子秤和商户智慧屏,让消费“明明白白”、管理“可追溯”、市面“清晰领”。菜场还专门引进“前童三宝”、宁海糕点等“网红”和“老字号”品牌,设置宁波对口帮扶地黔西南、延边等地的地产销售区,通过特色经营留住老顾客,吸引新人群。“菜品很丰富,我很喜欢。而且环境好了,做生意的、买菜的也变文明,连说话声都小了。”孙老伯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随着城市化进程,一批如南苑菜场等社区菜场改造提升,还有一批新建的邻里型特色菜场兴起。“如江北孙家菜场、鄞州惠丰菜场,除了硬件好,经营上能精准定位消费需求,通过指导提升服务,开展差异化特色经营,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传统菜场发展之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说。

  一批“老大难”的区域中心菜场、城区传统菜场,通过管理体制改革,国资介入等手段,加大改造力度,实现管理创新,重塑形象、重振旗鼓。鼓楼中心菜场通过购入鼓风机、疏通信风系统等举措,解决了长期以来湿、臭等问题。联心菜场结合智慧改造,打通线上线下买菜模式,周边居民网上下单菜品实现快速送达。

  除了市中心三区,其他地区菜场变化同样巨大。如镇海区率先大规模实施菜场专业化运营管理,目前,共计已有11家市场实现统一经营管理,并实行第三方专业团队托管,市场经营秩序较之前明显好转。北仑区创新开展“点赞文明经营,助力文明创建”行动,推出“文明点赞器”和“文明经营点赞二维码”,运用大数据手段,数据驱动农贸市场精准治理,成效显著。市商贸集团与奉化区政府合作,计划投资25亿元,以三星级及以上农贸市场为目标,牵头奉化区10余个乡镇菜市场改造提升,探索乡镇农贸市场发展新模式。

  据悉,到今年年底,我市预计将完成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97家;四星级市场12家,三星级市场42家,“五化”(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农贸市场23家;全市农贸市场改造资金预计将超过7亿元。北仑、鄞州等地还将出现全市第一批五星级菜场,引领传统菜市场走向更高“版本”。(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